世界動物日 酚送愛心給毛孩

:::
202210/05
   強勢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遭移除後的殘株,除當垃圾燒毀外,原來還能精餾醋液變身綠金,除臭、抗菌效果一級棒!花蓮林區管理處選在昨(4)日世界動物日,將精餾醋液研發出的小花蔓澤蘭酚多精4.9公升裝20桶,捐贈予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讓毛小孩在乾淨、無異味的清潔環境中成長,未來也將與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長期合作,愛護動物同時防治小花蔓澤蘭並解決外來種危害生態議題。

   小花蔓澤蘭為強勢入侵的外來種植物,為一年生攀爬植物,每天可生長24公分,有「一分鐘一英里」雜草之稱,繁殖力旺盛,夏季尤其為生長旺盛期,藉由生長速度極快的莖蔓攀附纏繞原生植物,遮蔽陽光,導致整片植物遭完全覆蓋甚至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現已大面積分布於花蓮低海拔山坡地及休耕農地,造成生態嚴重危害。

   林管處長黃群策說明,林管處近年積極宣導移除防治,請民眾將移除後的小花蔓澤蘭殘株蒐集放入可分解的黑色大塑膠袋中腐爛,或集中到水泥地或空地上曬乾後再燒燬。林管處則創意發想,利用其生長速度快和生物量大的特性,110年啟動小花蔓澤蘭植物體多元利用計畫,由讚炭工房將鳳林鎮移除下來的植物體製成醋液,再與木酢達人合作研發成小花蔓澤蘭酚多精,經過台美檢驗及SGS檢測,小花蔓澤蘭醋液完全不含八大重金屬,且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效果更高達99.9%,利用醋液製作出的酚多精是天然酸性且有效抑制細菌孳生的清潔劑,能快速去除髒汙,適用於生活環境、寵物飼養區域及孩童遊戲區域。

   小花蔓澤蘭的多元利用能讓民眾進一步認識,外來種除一般的拔除防治外,還可以發展成其他用途,天然無污染,是循環經濟的最佳範例。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