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保育

:::

110年起林業保育署公告「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


臺灣透過法規劃設的自然保護區域占全臺陸域面積約 19.2%,加上國有林事業區(占陸域面積 42.5%),形成南北串連的中央山脈生態保育廊道,許多森林物種因此受益,達到涵養水土與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成效。 然而,國有林事業區外的淺山丘陵、平原到海岸地區,既是多數人居住生活的主要環境,也是近六成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許多里山動物例如石虎、草鴞等,卻日漸侷限在零碎分佈的棲地,更缺乏安全穩定的 食物來源,不利繁衍。因而淺山與平原地區破碎的生態系亟需縫補,有必要透過國內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的跨域合作,聚焦在生態系之上、中、下游地景尺度的連結和互惠,以建構安全完整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國際上,應用生態服務給付(payments for ecosystem services; PES) 政策於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之保全,已行之有年。本方案之制定,乃為透過生態服務給付提供誘因,鼓勵民眾採取對瀕危物種族群及重要棲地保護有利的作為,例如友善農作、標的動物入侵及救護通報、社區自主參與棲地維護監測等,保全淺山及平原之森林、農田、濕地等不同生態系,及有效達成瀕危及重要物種族群止跌、回升,維護生物多樣性, 並提供良好的生態系統服務價值。
自110年起由林業保育署補助花蓮縣政府推動,110年度有吉安鄉、卓溪鄉及豐濱鄉加入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計有21位農友加入,營造面積共28.69公頃;111年度:1.棲地維護給付申請36人,總面積59.386公頃。(查核合格人數33人,合格面積43.56996公頃)2. 棲地營造給付:
186件申請,核定180件。保全查核合格142件,合格面積138.8912公頃;活用查核合格130件,合格面積107.0558公頃。(資料來源:花蓮縣政府)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問答集 pdf pdf 檔案大小:1095KB 下載次數:16
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 pdf pdf 檔案大小:404KB 下載次數:11
瀏覽人次:751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