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入侵種防治

:::

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

農業部林業保育署將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訂定為全國防治月,並選定九月第一周星期六訂為全國防治日。111年度花蓮分署於全國防治月期間,在北中南區四個工作站轄內各辦理一場次除蔓活動,實際防除教學及觀念的宣導,讓居民更加認識小花蔓澤蘭對環境危害之嚴重性,本年度參與民眾相當踴躍,總計移除940公斤小花蔓澤蘭,共同響應保護家鄉生態環境。

此外花蓮分署為防治外來入侵種,啟動「小花蔓澤蘭植物體多元利用計畫」,先委由讚炭工房將110年度鳳林鎮移除下來的殘株製成醋液,再與深耕地方創生的新創品牌「木酢達人」合作,經過近2年的研發,結合小花蔓澤蘭精餾醋液及多種精油,製成洗衣精、洗碗精、沐浴乳、洗髮精、護手霜、防蚊液及酚多精等7種生活用品,並於112年1月5日「浪蔓有禮-小花蔓澤蘭」產品發表會開賣此系列產品,希望讓移除後的外來入侵植株能發揮更高的價值;同時也與木酢達人執行長陳偉誠簽署合作備忘錄,期盼雙方能持續合作,開發各項外來入侵種植物衍生之產品,促進循環經濟加值效益,共同為臺灣的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小花蔓澤蘭』介紹

小花蔓澤蘭危害方式以藤蔓攀爬覆蓋在地面、攀附及纏繞於林木樹冠上為主,造成原有植物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枯死。每年10月至翌年2月正是其開花結實的季節,白色小花綿密地掛滿枝頭,對於自然植被、人工林、園林綠地、果園及農場等生態環境卻造成極大的危害。

小花蔓澤蘭之所以會有如此快速的蔓延擴散速度,除與其平均每平方公尺的藤蔓覆蓋面積就能產出17萬顆種子,且每顆種子都附生冠毛且相當輕小,可輕易隨風飛散傳播有關外,小花蔓澤蘭利用匍匐莖節、折斷的葉柄都能萌生不定根及發展出新的莖葉系統的強大無性繁殖能力,更是讓人瞠目結舌,素有「綠色癌症」或「綠色福壽螺」之稱,國外更是以「Mile-a-minute weed」來稱呼它;小花蔓澤蘭喜在陽光及水分充足的開闊地環境生長,較粗壯的植株即會往上攀附在林木、果樹或其它作物的冠幅上,藉以爭取更多的光照、水分及養分以利其生長,因此可知小花蔓澤蘭之耐陰性甚差,在鬱蔽良好的森林內較不易入侵蔓延。

『小花蔓澤蘭』防治

考量小花蔓澤蘭分佈範圍廣闊,大量施用藥劑恐造成環境負擔,而生物防治仍須持續試驗研究,故目前仍採用機械防治為主。防治時間以開花結果前為佳,以避免種子飛散,通常在每年8至10月施作。8月時配合刈草將小花蔓澤蘭距地面50公分處切斷,並將地表藤蔓拔除清離林地集中加以覆蓋避免萌芽,再於10月(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前)時進行第2次拔蔓,並將懸掛在樹木、果樹或作物上乾枯的藤蔓拉除及燒毀,如此應可達到一定之防除效果。

若小花蔓澤蘭已進入開花期則建議趁未結實前,儘速挖除主莖後立刻將小花蔓澤蘭由樹上扯下,集中覆蓋使其腐爛或乾枯後再燒毀,不可放任在樹上乾枯,否則植株藤蔓雖逐漸乾枯,但倘其種子成熟脫落至地面,在水分充足的環境下發芽後將持續造成嚴重危害,此時將造成防除工作上更大的困擾。

一般管理良好的農耕地或果園則遭受小花蔓澤蘭入侵危害的情形較少;倘若在未栽植作物的休閒地、荒廢地或非耕地區域內小花蔓澤蘭的防除亦可參考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所建議之化學藥劑防治方法,適當選用經登記使用的非選擇性萌後殺草劑如巴拉刈、嘉磷賽、固殺草等藥劑(詳見該局網站,搜尋「認識小花蔓澤蘭及其防治」宣導摺頁),並依據藥劑之建議劑量及稀釋倍數安全使用,且正確的施用亦可達成防治效果。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825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