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林業古往今來 戀戀摩里沙卡新書發表暨紀錄片首映

:::
202207/25
   花蓮林區管理處23日舉辦《戀戀摩里沙卡——林田山林業史》新書發表暨《戀戀林田山》紀錄片首映會,以文字紀錄東臺灣近代林業史枯榮,用影像帶領觀眾重回歷史廊道。發表會吸引眾多老林業人到場,回憶「摩里沙卡」的昔日風華及見證繁華過後的衰微,也共同分享紀錄片連獲國外三項大獎的榮耀,現場溫馨感人。

    林田山林場曾是花蓮乃至整個東臺灣近代森林商業規模開採的起始地,林管處為保存這一段珍貴歷史及其相關史蹟,委託國立東華大學王鴻濬教授團隊、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經歷將近3年多的調查研究、拍攝紀錄片,終於完成出版「林田山林業史」新書及紀錄片。

  《戀戀摩里沙卡》是花蓮林業三部曲之第三冊,林田山舊名「摩里沙卡」,不只是一處文化景點、花蓮人的集體記憶之一,也是東臺灣林業史的最後一塊拼圖,在臺灣林業史佔有一席之地,其榮枯更緊扣臺灣近代史。《戀戀林田山》於2021年榮獲新加坡世界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美國最佳電影短片競賽最佳紀錄片獎,及2022美國影響力影展最佳紀錄片獎,是臺灣土地故事的榮耀,也是林田山的驕傲。

   發表會上作者分享早年許多林業人和來自各方的夥伴在摩里沙卡揮汗工作,帶著各自的傳統文化彼此交融,在林田山度過寶貴的人生歲月,從單身一人歷經結婚生子,在林場與家人共度喜怒哀樂,再談到林場的退場與轉型,塵封的記憶再次被勾起,令人不勝唏噓。

   黃群策處長表示,林管處長年以來致力森林經營與保育,對轄下的林業史與林業史蹟恪盡保存之職,於2016年、2018年分別出版《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及《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花蓮林業史三部曲的終章—林田山林場於2019年啟動,委託王鴻濬教授團隊,前往林田山林場實際探勘、測繪、記錄鐵道、索道、房舍等各種伐木史蹟現況,並蒐集文獻,梳理林田山林場的沿革始末。

   發掘「有溫度」的故事,是這次出版的重要目的。高齡90多歲的林業人林燕山是這次林田山研究的幕後功臣之一,光復前即抵臺工作的他,一生歲月都在林田山,除了鉅細靡遺闡述經歷,提供收集多年的文件,並協助團隊辨識大批老照片,猶如一部林田山活字典。隨著研究團隊上山的莊明儀,到達高嶺瞭望台竟紅了眼眶,因其父親正是當年瞭望台的興築者之一。

   東臺灣三大林場已歸於百年前的靜謐,走過繁盛最終在林業史篇中華麗轉身退場,曾被世人遺忘的林業史績建築,經林管處照原樣修復後,重新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現身,活化為兼具觀光與教育的文化場域。在這處充滿故事的聚落裡,森林與人以更尊重自然的方式共存,讓生命生生不息。歡迎民眾閱讀新書及紀錄片後,走一趟林田山,體驗及感受林田山的歷史氛圍及日式懷舊風情。

  《戀戀摩里沙卡》新書已在各大網路書店、連鎖書店販售,洄瀾林業三部曲紀錄片可上YOUTUBE觀賞,花蓮林業三部曲影像集電子書也已全面上線,有興趣的民眾可上林管處官網免費看!

----------------
|新書鋪貨點|
五南書局(各大網路書店、連鎖書店)
花蓮:誠品生活花蓮遠百店、孩好書屋、緩緩書屋、政大書城

|紀錄片連結|
洄瀾林業三部曲紀錄片之一:《無盡藏。哈崙時代》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pfCWX1CZ6DSXWbxlLRxBHo9fwXjWTFKh
洄瀾林業三部曲紀錄片之二:《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pfCWX1CZ6DRWxmPP2OA8YuGi-mSXGm-b
洄瀾林業三部曲紀錄片之三:《戀戀林田山》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pfCWX1CZ6DRWwAoVF4qX_UXk9A6MCQRn

|花蓮林業三部曲影像集電子書,全面上線免費看|
2016 無盡藏——哈崙百年林業影像集~電子書
https://hualien.forest.gov.tw/public/0005449
2018 悠悠嵐山——太魯閣林業影像集~電子書
https://hualien.forest.gov.tw/public/0005656
2018 憶森坂——林田山林業影像集~電子書
https://hualien.forest.gov.tw/public/0005657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3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