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歷史聚落 林田山房舍修復及再利用工程12/1開工

:::
202112/01
  基於文化資產價值優先保存及恢復聚落歷史紋理的原則,花蓮林區管理處27日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中山堂召開「林田山房舍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施工前地方說明會,將依原日式建築式樣修復原子炭工廠、冰店、食堂與課長宿舍等房舍,已編列9,800萬元經費12月1日開工,預計112年4月30日修復完成。

  林管處表示,園區內收藏日治時期的集木場、日式宿舍群、國小、教堂、辦公廳舍、生活設施與鐵道,民國95年經花蓮縣文化局公告為歷史聚落,是現今少數機能完善、完整保存的林業聚落,花蓮中區重要的活歷史。走訪園區很難不被充滿歷史記憶的日式建築群吸引,但隨時間流逝,房舍老舊及凋零,修復及活化刻不容緩。

  為完整保存園區的歷史建物,林管處依行政院109年11月核定「林業文化資源保存與整體再發展中長程計畫」,分三年逐年編列經費修復林田山核心區房舍;工程分2期進行,除12月1日即將開工修復的房舍外,後續第二期位於舊月台後方的柑仔店等10幢房舍,也已委託專業團隊規劃設計中,111年設計完成後即可施工,113年12月底完成。

  園區原為開採木材場所,木材為整個園區的本質所在。因此,活化再利用的過程中,也將使用「木材」這個材料做為串聯各棟房舍的設計主軸,創造一個木構造的實驗場;每棟房舍中,會利用木材與各種不同材料間的對話,創造既有共同性卻又可訴說自身故事的空間,預期讓每棟建築、每個空間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達到活化園區的功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