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管處建立溝通平台    積極辦理生態檢核工作

:::
202110/28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10月21日辦理「NGO交流座談會」及內部生態教育訓練,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自然環境與環境學系黃國靖老師擔任講師,講授「溪流工程與生態維護」,讓學員了解溪流生態、工程對溪流的影響,以及如何與友善生態結合,透過課程學習建立學員生態保育觀念。下午座談會邀請縣內關注生態議題NGO團體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花蓮縣野鳥學會、國立東華大學自然環境與環境學系張世杰老師、黃文彬老師、黃國靖老師參與,除了說明林務局生態檢核友善機制,並分享NGO團體參與治理工程的歷程與成果,會中也討論有關治理工程友善措施如何改善、監造及施工單位如何配合執行。

黃國靖老師提到,居住在溪流附近的民眾,較不能接受溪流造成的自然沖刷及沉積,而常常希望以工程的方式去抵抗。其實溪流生態不能只是考量縱向環境,必須以溪流四維整體角度,也就是縱向、橫向、垂直向以及時間,藉由整體思維了解溪流動能後,工程的設計才能符合溪流生態永續。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鍾秀綢會長說,未來設計動物階梯時應再考量其使用之友善性,階梯邊緣稜角過於尖銳,反而會影響動物使用或造成傷害。黃國靖老師建議,設計階段時可先蒐集附近居民意見回饋,先了解出沒的物種及環境面向廣度,再提出合理、合適工程設計。張世杰老師也說,對於生態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盡量別擾動,若真的有治理需求,必須先有完整的調查資訊,再做最有效的工程介入。

花蓮林管處表示,此次NGO交流座談會,非常感謝專家學者及NGO團體,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回饋建議,讓林管處未來在執行上能夠有更精進,日後會持續積極回應社會大眾對治理工程應兼顧生態保育的期待。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