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蔓來-快快除 動手除蔓從我開始

:::
202109/09
    為宣導防除小花蔓澤蘭,花蓮林區管理處與花蓮縣國福社區發展協會、民間企業讚炭工房等單位合作,於9月4日(六)全國防治日在佐倉步道辦理小花蔓澤蘭防除及宣導活動。參與人數共50人,活動中林管處宣導移除小花蔓澤蘭的方法;讚炭工房介紹移除後小花蔓澤蘭植體應用,現場展示開發商品:包括小花蔓澤蘭製成的炭皂、長效防蚊液、土壤改良劑等。歷時2小時清除近200公斤小花蔓澤蘭。

    林管處表示,小花蔓澤蘭原產中南美洲,名列世界保育聯盟「世界百大入侵物種」名錄,小花蔓澤蘭生長快速(一天可生長24公分),有「一分鐘一英里」之稱,其不定根可以重新長出新的植株,花期每平方公尺可產生高達17萬顆風媒傳播的種子,驚人的繁殖能力使小花蔓澤蘭在短短的十幾年間蔓延全臺。近年來,政府不斷持續宣導防除,除補助地方政府辦理收購,為善用移除及收購的小花蔓澤蘭植體,林管處與讚炭工房共同開發小花蔓澤蘭多樣性產品,包括醋液、小花炭皂、小黑蚊防蚊液、土壤改良劑等商品。此外,林管處成立「花蓮縣外來入侵種植物移除作業平台」,運用空拍監測小花蔓澤蘭分布,並廣邀轄區各機關單位、NGO 團體、社區、部落、學校及民間企業等,共同推動小花蔓澤蘭防治工作。

    林管處呼籲,每年11月至隔年2月是小花蔓澤蘭的花期,現在正值移除小花蔓澤蘭最佳季節,藉由宣導及實際動手拔除,號召民眾一起參與防治小花蔓澤蘭的行列,鼓勵民眾從自家周邊或自有農田、私有地做起。除了小花蔓澤蘭外,銀膠菊、銀合歡等強勢外來種對生態環境的損害也越來越大,請民眾提高警覺,共同來防治。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7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