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公務常軌換位思考 原民講座分享與部落共管經驗

:::
202108/30
  為更加了解原住民事務,花蓮林區管理處8月25、26日一連2日辦理原住民事務議題系列講座,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專家學者與部落長老專題演講,鼓勵同仁跳脫公務常軌、換位思考貼近民眾需求,以培養跨領域的知識整合能力,現場參與踴躍。

  3場次系列講座,第一場邀請原民會技正安柏翰以「原住民族文化權利與部落經濟自主」專題演講,讓林管處同仁了解原住民族自然資源利用法制環境建構歷程,及政府如何推動及落實原住民應有文化與產業之權利。

  第二場由賽夏族長老根誌優分享「里山賽夏與林下經濟發展現況」,根長老以擔任有限責任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理事長的經驗,分享族人在山林內發展林下經濟現況,包括養蜂、養雞、種香菇及協助巡山護林,並執行生態旅遊及參與林業永續多元輔導等項目,多元化發展的地方創生成果,成功將族人組織成經濟生命共同體,進而創造「政府、部落、山林」三贏局面。

  國立台北大學張惠東助理教授壓軸登場,主講「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法制之建立之-林管處之視角」,以其協助鄒族獵人協會成立的案例分享,讓林管處同仁有前例可循,未來藉由認識在地傳統與文化、多元主體參與及協力、社會經濟層面等社區培力面向著手,讓部落從參與到協力、從協力到自主管理。

  林管處處長黃群策表示,攜手原住民部落共管自然資源,是林務局近年重要政策,感謝3位講師帶來豐富扎實的精采講座,拓展同仁專業領域外的知識視野,以符合部落真實需求並促進經濟發展。未來也將持續辦理相關課程,提昇並精進政府服務效能。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2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