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地球日 召開外來入侵種植物移除作業平台會議

:::
202104/23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花蓮林區管理處22日召開「花蓮外來入侵種植物移除作業平台會議」第三次會議,除原有46個機關參與外,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及國防部等4個單位也共同加入,盤點花蓮外來入侵植物分布,加強橫向合作,一起守護地球,留給下一代永續美好的環境。

    林管處首先報告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以遙控無人機在花期拍攝小花蔓澤蘭分布情況,監測進度;採分區拍攝109年度共拍攝3681.79公頃,判釋出小花蔓澤蘭分布面積共23.22公頃,再應用花蓮縣政府建立的「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套疊地籍圖,確認土地管理機關權屬,劃設小花蔓澤蘭移除分工網絡。

    移除後的廢料則積極開發多元利用技術,委託讚炭工房將清除後的植體製成醋液,並研發其他後續利用項目。今年1至4月共拔除小花蔓澤蘭6,615公斤,製成的粗醋液除提供縣內社區防治小黑蚊,研發出的小花蔓澤蘭防蚊液、炭皂、土壤改良劑還可帶至社區宣導,將產品回饋社區,帶動民眾除蔓的意願。

    林管處指出,花蓮目前發現的外來入侵植物有小花蔓澤蘭、銀合歡及銀膠菊,皆具擴散快速的特性,若部分區域出現防治缺口,附近土地也會跟著遭受危害,希望藉由建置跨機關作業平台,整合公部門資源,提高對外來入侵種植物危害的重視共同推動小花蔓澤蘭防治工作,將除蔓變成全民運動。

    會議當天適逢2021年世界地球日,林管處呼應今年主題「修復地球(Restore Our Earth)」,林管處也呼籲,隨手防除外來入侵植物,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地球的關懷,守護地球一點都不難,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你我都做得到!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