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農大富10年有成 新遊客中心落成開啟新里程碑

:::
202012/08
    串聯中央與海岸山脈、連接花蓮南北區的重要節點,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成立10年有成,除百萬株造林苗木已蔚然成林外,迄今累積287萬次遊客到訪,成為花東縱谷重要旅遊景點。為提供更完善的遊憩與環境教育服務,歷經6年興建規劃,新遊客中心今(8)日竣工落成啟用,發揮中區旅遊驛站功能,旅遊品質與服務再升級,朝下個10年里程碑邁進。
    林務局長林華慶致詞時表示,平森成立以來長期與在地部落及社區攜手合作,推動與執行園區保育與生態調查、藝術與文化體驗活動、綠色低碳遊程開發及人才培育與訓練等計畫,未來也將持續秉持「低碳、低開發、低商業性」三低理念,與在地共享平森「綠金」,共同開發生態產業,以期在地創生共好。
    揭牌典禮邀請到光復鄉在地部落16位頭目祈福,花蓮縣長徐榛蔚與縣府一級主管、地方民代、社區及部落等嘉賓蒞臨,徐縣長以「越在地、越國際」期許未來結合並強化地方政府與中央合作,讓平森走出花蓮、邁向國際化。
    新遊客中心建材使用台灣國產材,結合節能綠建築設計,採自然採光、雨水與汙水淨化再利用等,符合「銀級綠建築」之環保與節能指標。外觀如縱谷般的設計,融入周邊地景地貌,以賦有教育、保育及休憩觀光意義的豐富林相,利用建築空間配置形塑出園林意象,營造不同屬性的景觀區;內部空間則有視聽室、餐飲、販售店、多功能教室等空間,並透過平森生態旅遊單一窗口,提供導覽解說與在地旅遊諮詢等服務,讓民眾獲得更加完善且多元的自然森林體驗。
    林管處表示,10周年主題系列活動12日(六)將在新遊客中心及日地月池辦理,精采表演除有優人神鼓帶來禪鼓表演,還有結合森林瑜珈、療癒市集、草地音樂會等系列療癒體驗活動課程,邀請民眾一同感受森林的正向能量,2020年歲末來平森深呼吸,一起療癒身心靈。   
  因疫情影響,12日活動採實名制預約入場,相關活動與報名資訊請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臉書粉絲專頁或「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臉書粉絲專頁查詢。此外,活動當天將有花蓮、光復火車站至平地森林園區的定點接駁專車,歡迎民眾響應環保低碳旅遊。
 
新聞小辭典「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基本資料」:
2002年配合平地造林政策,林務局與台糖公司合作造林。於2011年劃設台糖土地1,250公頃設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園區秉持「低碳、低開發、低商業性」三低設計園區設施,陸續完成七彩釣竿橋、台九線入口意象(縱谷彩廊)、「日地月池」、「森林自行車道」、「無障礙木棧道」等設施,2016年推動「賞螢機制社區共識平台」,2019年以「螢漫平森.在地創生-大農大富賞螢生態旅遊之建立」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2018年啟動「國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打造出「全國第一條串連山脈生態廊道」。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69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