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瞭望台下水儀式 港口部落護海宣示

:::
202011/23
花蓮林管處今年從里山跨向里海,港口部落青年經過一年來的海陸生物相調查與環境議題的討論,深知環境生態的變化,影響部落人與自然的生存。港口部落海洋巡守隊與部落中八十幾歲的三位耆老共同完成漂浮在海上的瞭望台,阿美族語稱之為「roko(因似中文的魯固)」,21日在大海•有魚市集中,盛大舉辦下水儀式,同時由巡守隊隊長劉豐皇代表部落對海洋保護進行宣誓。
港口部落媳婦王力之表示在訪談中,部落青年將港口阿美族傳統會吃的海洋物種製作成圖鑑,同時也逐步將採集與飲食文化訪談做成記錄,從今年9月開始,部落青年群山上取材,實際操作其工法,成功重製出八十幾歲部落記憶。傳統每年五、六月,瞭望台漂浮在海上漁場,捕捉從洋流帶來的魚群,魚群上岸後,岸上的部落人將魚去頭去尾後,加鹽煮魚肉,最後再將這些魚肉送至台灣南部。大海•有魚市集系列活動,除了瞭望台下水、獨木舟划行登台之外,部落婦女實際操作處理魚肉的食法,將傳統文化務實呈現,也是把傳統文化成功轉換分享的教育活動。
    林管處表示,部落傳統生活是人與各物種間彼此取得和諧,其中的生命智慧,林管處樂意陪伴支持、紀錄與復振,並與部落青年群一起守護山林與海洋,如同森林是大海的戀人般,建立永續的山海生態系統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89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