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鳴護管所整修再利用成為部落生態旅遊解說站

:::
202011/20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協助部落發展生態旅遊,從107至109年在卓溪鄉執行卓溪鄉拉庫拉庫溪山村經濟培力計畫,包括進行資源盤點,規劃環境教育課程,生態導覽人員培訓及護管所整修,於今年11月19日在鹿鳴護管所,舉行揭牌暨生態旅遊導覽活動,正式與部落共享資源並共同管理。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鹿鳴護管所建於民國60年10月1日。早期部落族人無論求學或是狩獵都會需要經過此地,鹿鳴步道見證早期布農族人歷史記憶更迭。在地卓清村布農族南安、卓樂、清水等三部落共同討論,思考該區域推動生態旅遊的價值,決定修繕鹿鳴護管所,作為鹿鳴步道上的解說站,全部由卓清社區在地發展協會帶領在地的布農族人以雇工購料的方式投入2個月施作完成,於鹿鳴護管所佈置常態展「聽見萬物的呼喚-布農族人文生態常設展」,甚多展示文物、介紹文史和自然生態之外,呈現了布農族人的生活日常,展示的文物均由布農族耆老卓清村何成忠村長提供藉由,整修後再賦予護管所新任務,提供遊客服務解說導覽功能,展露原民睿智使用山林及保育工作。    
  花蓮林管處楊瑞芬處長表示,透過專業的洄瀾風生態公司在地執行3年的培力,以策略結盟方式建立跨部落合作,連結17個機構,串連卓清村的3個布農族部落與跨部落組織;公部門合作單位有卓溪鄉公所、卓清村辦公室、花蓮縣文化局、花蓮縣卓樂國民小學、玉山國家公園等機構;合作的民間團隊包括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花蓮縣卓溪鄉卓清社區發展協會、卓溪鄉登山協會等。    
  本次活動也是部落山村經濟的成果呈現,部落族人展現兩年來的學習與實作成果,讓參與的民眾可以透過他們的解說,更加了解布農族從自然而生的傳統與文化。卓楓國小高玉樹校長及古風國小校長呂國良都是第一次参加活動,認為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加上由部落人員沿線解說,非常適合推動親子環境教育路線,當場為寒假北部國小營隊活動預約為必訪活動。 活動由何成忠村長進行祈福儀式,接著由卓清國小校長鄭嘉毅帶領的學生表演八部合音,楊處長致詞時表示:期望透過更多與部落的連結,展現部落族人保護山林工作及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智慧,更期許攜手在地更多參與,實踐山村經濟共榮的目標。歡迎民眾能多参加卓溪鄉卓清村3個部落生態旅遊,用行動支持部落的微經濟,相關訊息可洽:卓清主區發展協會周興總幹事周振興0982732726。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15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