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國際淨灘日 林管處號召企業、機關及社區淨灘清海廢

:::
202009/19
    聯合國為號召全球行動淨灘護環境,將每年9月第3個周六定為國際淨灘日,花蓮林區管理處響應這項世界級的行動,維護海岸防風林的生態環境及景觀,今(19)日與社區、企業及機關等多個單位合作淨灘,從花蓮北區的編號2617號防風保安林到南區編號2605號土砂捍止保安林,南北串連,共清理出近284公斤垃圾,向民眾傳達並落實垃圾源頭減量與減少使用一次性廢棄物的理念,還給大自然一個乾淨美麗的海洋原貌。
 
    位在新城鄉、編號2617號防風保安林淨灘活動,由林管處新城工作站與蘇布達更巴協會富世村山林巡守隊志工、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二岸巡隊參謀主任周炳全、新城鄉公所清潔隊及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廠專員曾金龍等單位代表,帶領50位大、小朋友公私協力攜手淨灘,共清除廢棄物約180公斤;豐濱鄉境內2605號保安林淨灘行動,則由林管處玉里工作站、靜浦社區發展協會及當地秀姑巒溪Cepo’水手隊合作,出動沙灘車大範圍巡護淨灘,一上午清出近104公斤海廢,數量驚人。
 
    林管處表示,淨灘活動在解說安全淨灘觀念及環境教育宣導後開始,參與人員兵分多路沿海岸線清除保安林內及外側海灘的垃圾,因許多海廢卡在潮線上或防風林裡,特別列為優先清理重點區域。一上午時間清理出的垃圾足以堆成數座小山,其中塑膠及保麗龍碎片為大宗,寶特瓶、塑膠袋、手搖杯及免洗餐具最多,鐵鋁罐、玻璃罐等飲料包裝及生活廢棄物的數量也很可觀;最可怕的是在2605號保安林內竟清出20公斤的農藥廢棄罐,呼籲民眾勿圖一己之便、任意丟棄,否則汙染海洋造成的損害將難以復原。
 
    林管處呼籲,海洋不會自己產出垃圾及廢棄物,這些海廢主要來自民眾日常生活隨意丟棄的垃圾,經由雨水沖刷或強風吹入海洋,以及民眾刻意棄置在海岸邊,嚴重損害海洋生態健康。林管處響應國際淨灘日行動並落實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站在第一線保衛海洋及海灘清潔,同時強化保安林防風及土砂捍止的功能。保安林內均已加裝監視設備並請保七總隊加強查緝,社區部落亦加入巡守行列,針對亂丟垃圾、任意傾倒廢棄物等傷害環境及海岸林生態的行為將依森林法究責,民眾倘若發現偷倒垃圾行為可撥打03-8325141通報,如經查獲,除了要求將現場回復原狀外,可處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的高額罰鍰,請民眾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08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