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傳統法器“毛鞘蘆竹” 延續葛瑪蘭歷史

:::
202009/14
花蓮林管處與新社部落一起製作尋回遺失十餘年的傳統法器“毛鞘蘆竹”紀錄片《回家的路》,以及部落耆老參與繪製、講述葛瑪蘭傳統生死儀式的繪本《這是您最愛的東西,記得帶走》,9月11日於新社國小舉行首映發表。與耆老一起爬梳過去利用植物的脈絡、尋回族人的傳統記憶,部落族人約100人皆出席參與觀賞。

林管處請託陳武男導演拍攝製作的紀錄片《回家的路》,在新社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宮莉筠協助下,真實的紀錄部落如何把葛瑪蘭族祭儀中使用的法器「毛鞘蘆竹」,在各方幫助下找回,並復育栽種在新社部落。影片拍攝期間,王秀茹藝術家帶著新社部落老人家及小孩,經由口述、發想、繪製,將葛瑪蘭族的招魂儀式共同製作出繪本《這是您最愛的東西,記得帶走》,繪本顛覆我們對於創作的想像,而平鋪直述故事內容更是打動人心。不僅為葛瑪蘭族紀錄珍貴史料,也讓一般人對原住民族的生死觀,有全新角度的認識。

新社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宮莉筠表示召喚祖靈時,祖靈不容易停留在無細毛的一般蘆竹,“毛鞘蘆竹”的尋回,讓未來傳統儀式可以完整,新社國小老師林玉妃表示祖靈要接受召喚才會回來等等的靈界觀念,藉由繪本呈現令人驚豔,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原住民族的智慧與藝術美感。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表示,特別感謝葛瑪蘭族紀錄片導演潘朝成提供珍貴的祭儀畫面,讓影片得以完整,日後林管處也會邀請更多藝術家持續以不同的繪本、影像、書籍、音樂、漫畫等不同藝術展現,協助部落記錄傳承原住民生態智慧與文化。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38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