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蔓全國防治日鳳林登場 共移除逾2.1公噸成果豐碩

:::
202009/05
    為了根除小花蔓澤蘭對台灣原生植物的危害,花蓮林區管理處今(5)日在鳳林鎮鳳林公園辦理「慢城不蔓」市集,將除蔓宣導結合在地特色市集,與在地特色店合作,展示小花蔓澤蘭殘株的多元利用外,並舉辦外來入侵種植物移除作業平台會議,擴大公私部門協力合作機制。活動吸引逾600人參加,成功收購2,130多公斤小花蔓澤蘭,除蔓冠軍則由鳳林鎮鄭先生以51公斤奪下,成為今日的除蔓達人。
 
    農委會將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定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9月第一個周六則為全國防治日。今年9月5日防治日當天,全國8個林管處、11場除蔓活動同步登場,串聯全台宣示除蔓決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致詞時表示,政府在民國90年左右開始開始啟動除蔓作業,據統計當年全國面積約51,000多公頃,經過20年努力除蔓,截至去年已減少至4,700多公頃,「除蔓務盡」,相信全民齊心、持之以恆的努力,終會讓小花蔓澤蘭對台灣原生植物的威脅徹底移除。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吳昆儒則提到,未來會加強與林管處的合作,以空拍找出小花蔓澤蘭的分布熱點,充分掌握其生長分布可加速移除,也將致力殘株再利用的開發與合作。
 
    林管處長楊瑞芬指出,林務局補助小花蔓澤蘭的收購費為1公斤5元,花蓮縣政府加碼補助3元,總計1公斤收購價高達8元,為全台之最;其次,今年全國除蔓目標為600公頃、270公噸,花蓮就佔30公頃、200公噸,顯見花蓮在除蔓上具重大成效,歡迎民眾一同加入除蔓行列,維護生態又能斜槓賺外快,一舉二得!
 
    活動由林管處同仁帶來輕鬆有趣的除蔓行動劇與除蔓舞揭開序幕,讓民眾快速了解小花蔓澤蘭對生態的威脅,並學習如何移除才能「斬草除根」。現場設有闖關攤位,推廣林務局「拔草吧」通報平台、國產材林產品追溯系統、保林及政風業務等,完成闖關可兌換宣導品,還可體驗小花蔓澤蘭植物染小方巾製作、書籤拓印等活動,活動多元有趣。林管處還安排民眾乘坐接駁車前往讚炭工房,由專人導覽小花蔓澤蘭防蚊液製作過程,除蔓換代幣逛特色市集之餘,還能認識小花蔓澤蘭多元產品開發利用,活動豐富多樣。
 
    林管處表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期間、10月開花前是最佳移除時節,民眾可將移除的殘株送至本縣10個鄉公所收購,或者送至林管處4個工作站,相關訊息可洽花蓮縣政府或花蓮林管處官網。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5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