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造舟下水儀式 實踐里海精神

:::
202006/20
    延續林務局溼地復育計畫,花蓮林區管理處將計畫再升級,以港口部落為示範點辦理「活水2.0計畫-里山里海共創永續計畫」,從里山逐步跨向里海,組織健全的生態系統。13日由部落青年以文化造舟,歷經4個月的學習與製造、港口國小師生共同彩繪完成的6艘骨架蒙皮舟,舉辦盛大的下水儀式,以阿美族的傳統海洋文化完整詮釋里海精神。
 
    林管處指出,為響應國際上倡議的「里山里海」環境保育觀點,林務局活水1.0計畫成功輔導部落在石梯坪復育水梯田,2.0計畫則進一步往潮間帶調查、海下調查並成立部落海洋巡守隊,串聯在地海洋自然生態樣貌及部落的傳統海洋文化,與現代生活銜接,進而落實於產業中。
 
    今年2月開始,部落青年開始記錄耆老口述舟渡河出海的歷史,接著以在地材料結合現代技術來造船,在國內造舟好手溫志榮老師的指導下,成功打造出具6艘骨架蒙皮舟。13日當天眾多族人及鄰近村民齊聚在石梯港,由部落依傳統儀式告慰祖靈,祈求出海平安並命名,待船隻收到命名後,再大聲昭告天下,成為一艘有靈魂的船。體驗獨木舟海上航行的族人興奮表示,有機會一定要規劃一場長途航行,尋回體內的海洋基因。
 
    林管處表示,期待部落裡無論是舟艇的傳統與現代製作技巧,或是帶有部落文化歷史觀點的獨木舟航行,都能繼續延伸發展,成為部落「里海」經濟生活的一部分,創造出宜人永續的部落山海經濟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06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