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味道》首映 記錄部落古老手藝傳承生活智慧

:::
202006/10
   歷時2年拍攝及製作、花蓮林區管理處監製出品的紀錄片《時間的味道》,7日在港口部落首映,以影像真實記錄下部落裡珍貴卻已漸失傳的籐編、醃肉、醃魚及釀酒等傳統手藝,用食物的味道串起時間的縱深及族人對傳統知識的記憶,片中3位主角老人家也現身分享,吸引了近百位族人到場觀看,老中青3代齊聚關心及傳承文化,場面感人。
  林管處表示,國際上倡議的「里山里海」環境保育觀點,與原住民部落的傳統文化及生態倫理不謀而合,為了協助部落逆時間賽跑,2018年起委託陳武男導演依循老人家的生活節奏,完整拍攝下港口部落的anato(醃魚)、siraw(醃肉)、talitalidan(米篩)等手藝與製作過程中蘊含的生活智慧,從籐編帶進食物的味道,再用味道記憶住時間,也為部落知識傳承盡一份心力。
  片中以港口部落林清進(Ro'it)、陳成福(Nangoy)及吳瑞妹(Lakaw)等3位老人家為主角,大量拍攝他們製作傳統手藝時手部的特寫,搭配族語訪談,平實的記錄下他們對於部落手藝傳承不易的焦慮。同樣的焦慮也展現在部落的中、青生代身上,影片裡他們追隨老人家亦步亦趨學習的畫面令人感動,也以身體力行向世人說明文化就是生活的真義。
  首映會人潮爆滿,除3位主角老人家外,前台北美術館長黃海鳴也遠道而來,新社部落葛瑪蘭族紀錄片導演潘朝成、藝術家王秀茹和蔡影澂、港口部落村長蕭清秀、金曲歌王Anu Kaliting、太陽的孩子導演Lekal Sumi、藝術家 Kaling Diway、Lekal Diway和Apo等百位族人也現身力挺,展現部落團結的力量。
  林管處也表示,謹以此片獻給來不及傳承好手藝即離世的陳玉妹(Arik)阿嬤及蕭金光(Kacaw)阿公,提醒族人勿忘傳承的重要性及記錄的急迫性,也會報名參加國內影展競賽,讓屬於部落時間的味道,能停留在更多人腦海的味蕾裡。

影片連結(相關連結效期已過)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