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6天奮力搶救 玉里林班地林火終於撲滅

:::
202004/04
花蓮林區管理處玉里事業區第32林班地森林火災3月30日發生後,因天公不做美,雲層過厚,阻撓搶救作業,空勤運補及空勘極度艱辛,從地面挺進的森林護管員則面臨高山、峭壁險阻,索性在空中及地面二路合作克服困難後,森林護管員終於在昨(3)日順利挺進火場,並在今日下午3時15分將延燒了6天的林火完全撲滅,搶救任務正式告一段落。後續將計算3.48公頃燃燒面積內林木被害材積數量與損失價值。
 
林管處表示,空勤總隊4月1日在沙武巒山附近空投物資成功後,昨天亦順利完成2架次物資空投及空勘作業,為已體力透支的運補人員及前線滅火森林護管員注入一股強心劑。為加速滅火,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今日上午10時再從德興棒球場起飛,於火場附近上方投放火耙、工具鏟、水及防火口罩等約80公斤滅火物資,從空中支援在火場裡不畏高溫危險執行滅火任務的森林護管員。
 
「地面部隊」森林護管員則兵分三路,從火場西、中、東側分頭進擊撲滅殘火。因火場今早已無明顯樹冠火竄出,但地面火仍持續悶燒,森林護管員採用地毯式殘火處理方式,確保不放過任何零星火苗;也利用阻隔燃料的方式,徹底消滅餘燼。加上今日山區濕度高、風速低,滅火十分順利,火場終於在上午11時已全面控制,無延燒之虞;下午3時15分完成餘燼清理工作,森林護管員將繼續監測火場,確保無任何殘火復燃後撤離火場,人員撤離也是一場硬仗,需要2至3日才能回到林管處各處所完成撤離計劃。
 
林管處統計,自3月30日起累計動員包含森林護管員、ICS(災害應變指揮體系)精英小組、空勤總隊、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花蓮縣消防局、花蓮縣後備指揮部、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飛訊部、第二作戰區指揮部、各工作站及運補人員超過百人,出動空勤黑鷹直升機13架次,完成5次、10噸水量的空中灌灑作業,人力、物力及財力成本極高,林管處在滅火任務結束後將請保七總隊查緝火首,一旦查有不法,必定依森林法第51條及民法相關規定究責,另瑞穗林道10K也結束管制,林管處呼籲民眾入山要小心用火,以免因小疏忽釀成森林火災嚴重破壞生態。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96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