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林業成果市集熱鬧滾滾 展現在地生命力

:::
202002/11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辦理108年度社區林業「洄瀾的里山里海」-林業家族成果展活動,今(8)日假花蓮文化創意園區盛大舉行。由108年度執行社區林業計畫社區、濕地保育營造計畫農友及林下養蜂示範計畫林農等32個單位,設攤成立好物市集,呈現各社區特色、行銷友善農產及文創產品,展現花蓮在地生命力,並從47個社區中評選出4個績優社區及4個特色社區,頒發獎狀鼓勵其對社區經營發展的貢獻。

   林管處長楊瑞芬表示,社區林業計畫從92年開始啟動,林管處透過長期陪伴及輔導,已經與花蓮在地141個社區、部落及學校團體建立起良好的夥伴關係,協力森林經營與自然保育,凝聚居民共識及培養出社區自主能力,愛鄉、愛土,進而對土地產生感情,採取合理的社區發展行動,計畫執行迄今將近20年,成果豐碩。也特別感謝花蓮在地社區楷模、已具社區型企業規模的牛犁社區發展協會,與林管處合作,啟動同心圓計畫,以社區輔導社區的方式,讓各大小社區均能得到適當資源、發展茁壯,欣喜看見社區逐漸深耕出各自特色,今天的成果展只是一小部分,未來林管處也將持續推動此項計畫,讓各社區、部落及學校均能發展出永續經營的能量。

   為表揚各協會的過去一年的努力,林管處透過二個階段評選及現地訪查,從108年度47個參與社區林業計畫的社區中,評選出4個績優社區:花蓮縣瑞穗鄉富源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中橫觀光發展促進會、花蓮縣豐濱鄉磯崎社區發展協會及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為績優社區;4個特色社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秀林鄉蘇布達更巴協會、花蓮縣光復鄉大興社區發展協會及花蓮縣壽豐鄉光榮社區發展協會,並公開頒獎表揚,做為其他社區未來學習及交流的典範。

   活動當天林管處也安排社區活力歌舞及定目劇表演,參加生態保育闖關遊戲通過者,還可得主辦單位提供200份限量DIY體驗券。另在園區24號空間展場,也特別邀請百萬小學堂木育創作展品的學員,展出以花蓮產出的疏伐木-台灣杉所創作的30件作品作品,並來到展場與大家互動,激發並分享創作動機與靈感,作品也將用於公益,幫助部落社區、樂齡中心的高齡長者及應用在學校課程中。

   為讓計畫更周全也更接近各夥伴單位的需求,林管處也配合林務局施政方針執行「社區林業2.0計畫」,以「生態保育篇」、「森林保護篇」、「森林育樂篇」、「樹木與生活篇」等4個篇章,做為新的補助作業規範,並輔導各社區邁向「里山-里海」營造、推行「林下」六級產業、森林副產品、國產材開發運用,以及部落傳統文化保存為重點發展方向。新的補助作業規範與輔導重點,更能貼近社區、部落的「生活」、「生產」、「生態」、「生命」的需求與教育議題,獲得花蓮地區社區、部落、學校團體等單位積極爭取參與,並呈現在今日多元又豐富的成果特色中。

   林業家族大會師,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也蒞臨現場給各社區夥伴鼓勵、打氣。此外,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俞慧君、花蓮縣政府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馮祺婷、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長李吉崇、花蓮市公所秘書溫策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秘書潘月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保育組長石芝菁、100年薪傳獎得主李宏彬、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專員曾金龍等,公、私部門單位也來共襄盛舉,一同見證社區林業近20年的豐美成果。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43 最後更新日期: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