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與溪流一起成長 林管處推新社森川里海環境教育

:::
202001/19
    花蓮林區管理處近年積極推動里山倡議「森川里海」的概念,與豐濱鄉新社村的復興、新社部落合作,累積對於溪流管理的共識,並於新社國小合作開設溪流環境教育課程,16日辦理結業式,由林管處長楊瑞芬代表授證給新社國小16位學生,表彰師生一同打造校內溪流生態專區及啟發關注自身周遭環境的努力。
 
    林管處表示,復興與新社部落兩個部落分布在大不岸溪流域的上、下游,自然環境緊密相連,經林管處委託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進行這條溪流的生態調查,發現豐富的洄游性動物,於是將調查成果結合里山倡議「森川里海」概念,並與在地新社部落、復興部落討論,結合原住民對於生態的傳統知識,累積對於溪流管理的共識,並與在地的新社國小共同推動溪流環境教育課程,成為國內最先推動里山倡議「森-川-里-海」的模範區域。
 
    花蓮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表示,林務局推動生態保育,不論從過去的保護動物到近年提倡森川里海動物棲地的連結,還是這次溪流生態調查,成果均非常豐碩。從106年起與新社國小合作進行溪流生態的環境教育課程,迄今已進行超過8次課程,透過新社溪流的現地解說、認識溪流動物開始,引起新社國小師生濃厚的興趣,108年更與學校師生一同打造校內的溪流生態專區,深化部落學生對於溪流生態的觀察與想像。
 
    16日結業式現場宛如一場小型研討會,學生們精彩交流許多有關東海岸溪流洄游魚蝦蟹類的相關知識,「老師,這種蝦子的卵粒怎麼小小的?看起來好像都長眼睛了?」、「蝦子可以從河口一直爬到上面嗎?」、「我知道了!這種魚用牠腹部的吸盤爬上去!」,討論非常熱烈。新社國小透過課程讓學生對溪流生態專區裡溪流地景與動物的更多觀察,深入探討原生棲息地的環境狀態,實際瞭解洄游性生物生活史與其生存困境,發現森林、溪流、部落、海洋間彼此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期待未來學生在與家鄉溪流的親密接觸下,自然產生與棲地動植物共生共存的情感,讓他們未來對自家周圍的自然環境有更多的關注並加入共同保育的行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02 最後更新日期: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