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新機 林田山「原藝館」開幕

:::
202001/03
    在新的一年開始的第一天,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木工室迎來了新氣象。

    木工室在伐木時期,是林場木工匠製作林場所需房屋材料、家具等木製品的地方。民國96年花蓮林區管理處以原樣整修後,閒置了一段時間,為了活化場域空間,恢復木工室的功能,108年林管處與萬榮鄉公所、花蓮縣文化局及台東生活美學館合作簽署備忘錄,繼場長館佈展後再以原木工室展示萬榮鄉原住民工藝師的作品,及提供原住民工藝師的創作場域,並取名為原藝館。

    林管處長楊瑞芬指出,「原藝館」是為了推廣原住民工藝,此空間亦提供了地方創生的機會。今年起進駐的木工藝術家吳乾坤老師,是萬榮鄉明利村的太魯閣族人,林田山是他從小成長的居住地,林場的一草一木對他來說充滿了童年的回憶,因此,回到林場來創作,也是帶著一種傳承的浪漫。楊處長也表示,期待重新活化的「原藝館」能夠把人帶進來、把貨帶出去,繁榮地方經濟也透過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這個平台將部落工藝行銷出去。

  萬榮鄉長古明光表示,感謝林務局與公所合作,繼場長館之後,再度共同分享資源、共同經營,這是中央與地方結合的新趨勢,也是重生與創生的新契機。萬榮鄉代表會主席潘元基、花蓮縣政府中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吳香蘭、萬榮村部落會議主席楊立、萬榮村長吳曉凌、鳳林鎮森榮里長謝玉珍、森榮部落頭目曾金泉、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林玉榮及見晴國小校長高金山等地方重要意見領袖均到場祝賀,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開幕活動邀請了萬榮鄉的工藝家參與,現場展示了木雕、石雕、陶藝、玉石及裝置藝術等7位工藝師的作品,在Tasil樂團的悠悠歌聲中,進行一場聽覺與視覺的藝術饗宴。

    楊瑞芬表示,過去園區內僅服務中心一、二館有餐飲服務,108年起已陸續將幾個維修後的館舍由靜態展出改為串接在地生產與文化,以活化並提高各場域的價值。包括由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認養的林業生活館作為周邊社區部落有善耕作與文創商品的展售空間,而原本木雕二館也為強化木文化引進國產材木作DIY及木製品販售,滿足遊客手作及購置木製品的需求,同時也推廣優質的國產材。另外場長館也與萬榮鄉公所、花蓮縣文化局、台東生活美學館共同推出兩期的藝文展覽。原藝館更是萬榮鄉原住民工藝師創作與展售的平台,希望遊客入園後一定要造訪,支持在地產業。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04 最後更新日期: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