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產追溯認證加盜伐通報平台 公私協力守護林

:::
202001/03
   花蓮林區管理處結合花蓮縣政府109年元旦升旗健走活動,與數千位熱情民眾一同迎接2020年。林管處在會場介紹最新應用區塊鏈的「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制度」,民眾選購國產材製品時,用手機掃描產品上的條碼,就能查到由區塊鍵技術編譯的產品來源及生產者資訊,引起民眾好奇,紛紛詢問如何查詢、申請。還有熱心民眾邀請親友一起加入Line「山老鼠雷達站」盜伐通報平台,協助通報可疑的盜伐訊息,擴大檢、警、林公部門打擊山老鼠的力量,共同守護臺灣珍貴的森林。
 
   林管處楊瑞芬處長表示,林產物相關的新措施與制度推動目的,主要是透過消費者支持合法木材來源及優良廠商,建立國產材品牌認證。除從消費端建立合法利用木材的觀念外,林管處也邀請民眾加入由林務局與檢、警單位合作設立的「山老鼠雷達站」Line盜伐通報平台,平台建立後立即發揮成效,前不久因為民眾的高度警覺及熱心通報,藉由line建立廣大通報系統,有效打擊山老鼠,同時也警告盜伐集團「我們注視著你!」。民眾可以用手機搜尋「山老鼠雷達站」掃描圖卡中的QR code 加入line,或者看到山坡地濫墾、盜伐時撥打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讓全民ㄧ起守護山林。楊瑞芬表示已於1月21日邀請奧丁丁集團及台灣建築中心分享區塊鏈導入台灣木材QR-code的作法與申請方式,並請花蓮在地林產上中下游相關的業者共襄盛舉。後續對台灣木材有興趣的民眾請持續注意林管處的臉書及官網。

   林管處政風室主任盧韋宏也表示,協助民間建立永續經營的環境,公部門責無旁貸,無論是木製品生產過程或機關行政程序,遏止不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資訊透明,政府服務透明,企業誠信經營,才能使臺灣有競爭力,人民生活得更好。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6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