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田山林業百年與林務局局慶 一同歡慶播放

:::
201912/10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12月7日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摩里沙卡:現在.過去.未來─林田山林業百年系列活動」,系列活動主軸圍繞著摩里沙卡林業歷史記憶,包括:林田山組曲發表、走過林業百年解說導覽;當日也恰逢林務局74年局慶,特地邀請林管處退休的老職員回娘家說林場故事,149位職員和眷屬一同分享過往篳路藍縷的艱辛,同時邀請在地藝文團體、青創攤商一起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活動由「林業百年論壇」開啟序幕,林管處長楊瑞芬開場時說:「林田山從1918年開始伐木事業,迄今逾百年,擁有非常豐厚的林業文化歷史資源,我們嘗試以發表林田山組曲音樂會、舞蹈以及論壇等方式,來喚起地方共同的文化記憶,並連結起在地動能,把這些轉換作為花蓮中區觀光的養分,與林田山的周邊社群共創共享,讓林田山成為花蓮地方創生的新典範。」

  論壇的共同主持人、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王鴻濬院長也提到:「因為種種歷史因素,林田山才如此特別。也因為正視這樣的歷史中,有漢人、有原住民共同生活其中,期盼未來林田山朝向多元族群共榮的方向發展。」

  這次活動特別發表林田山組曲並在現場義賣CD,所得將全數捐給台灣世界展望會中區辦事處鳳林中心。林田山組曲是因2002年康樂新邨發生火災後,園區內木造房舍付之一炬,詩人葉日松老師感嘆從前生活物件會因意外而消逝了原有的樣貌,動念寫下〈林田山煙雲〉8首詩作,由林管處邀請音樂家林道生老師譜曲完成《林田山煙雲組曲》,後續二人又再度合作創作完成林田山第2號組曲《往事回航‧夢裡停靠》,從伐木工作、流籠運輸、鐵道風情等,述說林田山往昔生活樣貌,也道出小山城裡人們的心緒思情,在藝術中重現林田山風華。本次組曲發表音樂會,特別邀請舞蹈家蘇明珠、羅德舞團編舞演出,讓林田山的往日風華再現舞台。

  園區內也擺設山城市集,從友善農產、手作體驗到花東文創,近30個攤位,還有太魯閣族傳統編織體驗,吸引大量遊客駐足消費、遊玩;舞台區則邀請萬榮鄉在地團體:巴萊瓦文化藝術樂舞團、BMK後山孩子、西林Tasil樂團擔綱演出,豐富的活動內容,吸引超過600位遊客到訪,人氣強強滾。

  活動當天出席慶賀的嘉賓有:花蓮林區管理處前處長賴建興、前副處長林鴻忠、林務局造林生產組前組長陳阿興、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長謝明昌、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企劃科長黃繻寬,以及鄰近部落、社區與協會,共襄盛舉。

  林田山百年系列活動將會持續至109年6月底,持續探索林田山未來新生的契機,結合林田山山城市集、摩里沙卡導覽解說,期待未來能讓大家感受到不一樣的林田山。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51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