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度爆表 里山動物列車花蓮首航播放

:::
201911/04
  深受小朋友喜愛、詢問度超高的「里山動物列車2.0」,11月2日花蓮首航,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開心搭乘。這列彩繪專車由農委會林務局與交通部台鐵共同合作、立法委員蕭美琴大力促成,從台北出發一路開到花蓮富里鄉,並結合2日起一連兩天的穀稻秋聲音樂節,讓東部的民眾也可以一窺里山動物列車的魅力。
  里山列車也是一列會移動的生態展覽平台,彩繪了次生林、溪流河川、水田濕地、田野聚落4個里山生態系,8節車廂不只車廂外的彩繪吸睛,車廂內也有巧思,讓100多種本土原生的里山動物,躍上車廂內外,車門、天花板、地板都能找到牠們的身影。透過彩繪,展現里山動物風貌、生態習性、棲息環境,讓民眾認識並關注淺山動物及里山生態系,也進而理解並支持目前林務局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路建置計畫」。
  11月2日及3日里山動物列車,皆是從台北到富里來回,行進時間大約5個小時,為了讓乘客可以滿載而歸,花蓮林管處特別在火車上安排了環教活動,以九宮格連線問答,答對可獲得里山動物列車筆記本、貼紙、印有代表4個里山生態系的L夾等小禮物。有小朋友獲得L夾後,開心地要求媽媽帶他在每個車廂尋找不同的生態系,透過尋找的過程,彷彿置身里山聚落的自然環境中。
  此外,第二節車廂特別設計為「神秘車廂」,有許多驚喜等著小朋友挖掘,例如像是坐在窗邊的石虎,傳達里山動物們也期待著有天可以在大地上自由走動;動物疊起的身高表,幫小孩量量身高,也關注一下里山小動物的成長。小朋友童言童語地搶答石虎,因為石虎長得好可愛,也有小朋友說喜歡食蟹獴、草鴞、山羌、穿山甲 ,邊坐車邊認識里山動物,並且擺起萌萌的姿勢跟里山動物拍照,玩得不亦樂乎。
  林管處長楊瑞芬表示,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永豐社區長期關注鱉溪環境生態,因此,今年林管處攜手在地穀稻秋聲音樂會,透過活動主視覺—中華鱉及現場設計,宣傳林務局目前結合農委會各相關局處,加上跨部會合作推出的「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以生態造林和友善農作等方式,改善棲息環境,期望里山動物也能安心生活、快樂旅行。這個計畫也致力縫補破碎棲地,讓物種間的依存及生態系、食物鏈(網)得以完整,找回人與生態系的和諧關係。
  對里山動物列車有興趣的朋友,可查詢里山動物列車2.0官網(相關連結效期已過),或上臉書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00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