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合作創新局 林田山展演場域注入新活力播放

:::
201910/09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今年首度啟動四方合作模式,邀請到花蓮縣萬榮鄉公所、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及花蓮縣文化局在10月9日下午正式舉辦四方MOU(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以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場長館作為合作開跑場域,讓花東地區藝文展覽場域可以更多元,期望未來能在林田山迸發不一樣的藝術活力。

    合作備忘錄由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花蓮縣文化局局長江躍辰、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以及萬榮鄉公所文化暨觀光課長川秀蓮共同簽署,為花蓮中區增加藝文展演場域,開啟新的里程碑。近年的花東藝文創作能量越顯蓬勃,每年皆有許多在地藝術家多元且豐富的創作,以遊客如織的林田山做為花東地區的展覽場域之一,除可鼓勵藝文人士分享多元藝術,啟發民眾欣賞藝文的興趣外,並能讓藝術家的作品給更多人看見。

    首場展覽在林田山溫潤舒適的場長館展出「太魯閣族編¬織展」,展出作品係結合萬榮鄉公所原住民文物館館藏,介紹有關太魯閣族男人編織、女人織布之傳統技藝,同時並有花蓮縣文化局局長特別提供個人收藏「盧俊翰作品」、「漢寶德書法作品」2幅,及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藏「林建成-泰雅族的織布」、「林建成-泰雅族的黥面」2幅共同展出,展期至12月1日止,歡迎把握時間前來欣賞。

    林管處長楊瑞芬表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在民國95年由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公告為聚落建築群,全區為不同型式的日式木造住屋建築,過去10年林管處投入了2億多元整修了園區15棟老舊房舍,讓舊有的林業發展歷史得以獲得完整保存,並且結合林業文化及周邊鄰近部落、社區文化,讓生活、生產及生態得以完整結合。特別感謝過去林管處退休員工及其二、三代,不只工作、生活都在這裡,更成立「花蓮縣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努力保存林業文化並協助園區深化與轉型。林管處未來也將持續推動花蓮中區藝術文化發展,「有持續才有力量」,繼續豐富這裡的文化多樣性。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長江躍辰致詞時表示,這次四方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啟花蓮中區藝術家更多合作、串聯與學習的空間,自己從藝術收藏者的角色變成推動者,也將持續推動縣府投入經費,打造更多元的藝文平台。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則說,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具有非常濃厚的歷史感,未來四方合作將持續與周邊社區、社團及部落合作,開創接地氣的藝文展演空間,並且開啟中央、地方與藝文團體的交流合作更多的可能性。

    萬榮鄉公所文化暨觀光課長川秀蓮代表鄉長出席簽署備忘錄,她表示萬榮鄉有眾多藝術工作者,亟需展演平台讓創作能被看見,期望透過四方結盟,也順利帶動周邊部落經濟發展。簽署儀式出席嘉賓還包含萬榮鄉代表會主席潘元基、紅葉國小校長陳明珠、花蓮縣政府中區服務處副主任黃新德,以及立法委員蕭美琴辦公室助理黃培軒,共同見證四方合作備忘錄簽署的重要時刻。



林田山場長館:
林田山的場長館為雙拼式日式建築,坐落在旭東亭旁的制高點,整修後仍保存原有內部隔間及日式庭園、紅磚圍牆,體現當代長官宿舍的景觀特色。館內除了有日式建築展示與說明,讓大家了解早期場長宿舍的格局,並設置有閱覽室,收藏許多人文書刊以及童書繪本,提供作為遊客心靈休憩、閱讀空間。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14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