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巴塱部落星星風箏升起~揭開大農大富「2019森川里海-風箏季」序幕播放

:::
201910/01
    花蓮林區管理處9月28日於太巴塱部落舉辦傳統風箏工作坊,太巴塱部落楊德成頭目、吳輝明代表及太巴塱部落風箏協會講師群,帶領光復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太巴塱國小及部落青年約30人,以手工製作傳統八角星星造型風箏完成的「會響的星星」,傳遞部落文化與里山倡議人地和諧精神。

    過去阿美族太巴塱部落,風箏是與祖靈溝通與呼喚的詮釋,現今保留這項傳統的部落已不多,花蓮林管處為策畫10月份風節季活動,特別結合太巴塱部落的風箏文化,以老中青傳承製作傳統風箏工作坊,運用天然素材竹子為骨架,做成八角星星形狀之風箏,頂頭前端設計成弓箭狀繫上藤片,放上天空後藉助風力發出Waw Waw之響聲,成為響徹天際的星星。

    據太巴塱耆老口述:部落風箏(Fashiau)飛的越高、發出聲越大者,表示更能接近祖靈;八角星形狀則源自於紀念祖先 mayaw kakalawan所象徵的那顆最明亮的星。9月28日辦理的風箏工作坊由部落青年及學生共同參加,製作過程中由部落青年協助帶領國小學童完成許多細節及繁瑣的步驟,繫緊最重要的風箏骨架,也繫上了族人彼此間的情誼,完工的風箏透過畫筆,學員將圖騰、族徽會製在風箏上,不僅傳承部落傳統文化,也是對自身文化更深的認識及詮釋,製作完成的風箏將於10月12日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辦理「2019森川里海-風箏季」開幕活動進行三代同堂展飛。

    花蓮林管理處邀請民眾10月10~27日,來東部面積最大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參加「2019森川里海-風箏季」,感受秋高氣爽放風箏的快樂。10月12日為風箏季開幕,遊客當日可攜帶自然材質或環保回收材質風箏來參加「風箏同樂會」,現場也提供「風箏彩繪DIY」活動及風箏租借服務,另有濕地保育之農友及周邊社區擺設的市集,展示25個花蓮在地里山社區與自然共生的農產品,下午更有「森川里海音樂會」,讓大家在森林草原中漫步,也能聆聽好音樂。活動詳情請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官網及FB!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01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