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林業工作坊研擬花蓮地區地方創生計畫播放

:::
201907/17
日前(6月28日-29日)花蓮林區管理處假新光兆豐農場舉行2天一夜社區林業工作坊,制定環境教育與生態旅遊、友善六級產業、林下經濟三大主題,由花蓮縣各社區幹部腦力激盪,連結及運用兆豐農場資源,擬定「兆豐引蝶」計畫、「兆豐養身村」構想及「蜂咖啡」方案。經現場票選,擇定與兆豐農場合作規劃試辦「兆豐引蝶計畫」,計畫內容連結花蓮市國福社區、壽豐鄉米棧社區及水璉社區特色DIY、林下經濟蜂產品、森林療癒各式活動及產品,可望開創新的產業發展模式。林管處表示,此次工作坊辦理方式,除可達到社區共學效益外,亦為地區,產、官、學、社區,提供及建構出良好的合作模式,期能以本次與兆豐農場所激盪出的火花,帶來漣漪效應。

工作坊邀請了兆豐農場特助林興華、花蓮縣空氣軟槍運動安全協會理事長楊定龍、小草野生冒險教育工作室負責人林明謙,就遊學、教育、安全、環境保護、社會公益、創新、創意、創造等議題,提供經驗分享。同時也安排了台灣城鄉發展學會理事長吳勁毅、牛犁協會執行秘書游雅帆、民生社區執行秘書李明儒、北林三村理事長李美玲、富源社區專案經理鍾瑞騰,擔任指導及與談人,透過經驗分享、與談,討論並擬定出「環境教育與生態旅遊-兆豐引蝶」、「友善六級產業-兆豐養身村」、「林下經濟-豐咖啡」三項方案。

林興華表示,三組計畫的擬定,內容都很具體且可行,除可提供兆豐農場參考,也歡迎各社區能就計畫內容執行方式,來與兆豐農場洽談合作推行發展。

林管處亦表示,社區林業同心圓計畫委由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執行已10年,以社區輔導社區更能瞭解社區之需求,並作為林管處與各社區間的橋樑,對於協助社區的發展,各社區都非常有感。今年以工作坊方式辦理,一改外縣市觀摩方式做為成長課程,能有具體方案串聯,也算是同心圓計畫的深化,希望能協助社區母雞帶小雞共同成長。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42 最後更新日期: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