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野菜多樣性耕作保種成果分享會播放

:::
201906/29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連三年支持社團法人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執行阿美族野菜保種復育工作,今年該協會於6月29日假台開家慈園區舉辦「保育復育~食農慢食:一種生活態度」成果分享會。
花蓮林區管理處南華工作站主任陳靜儀於致詞時表示:本處已連續三年支持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阿美族野菜保種復育工作,從106年建立「原生民族植物園區復育基地」的結盟,107年「有機部落廚房」的創建,到108年創建休閒、美食、人文的多樣性耕作經營發展藍圖,累計收藏了28種野菜,除供應交換原民耕作保種外,林管處也會送至亞洲世界蔬菜中心收藏,以因應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充分展現每年有更深更廣的成果與應用。
洄瀾灣文化協會吳雪月理事長表示,為讓部落族人在地就業、永續經營,協會特別在光復太巴塱農場、鳳林鳳信里野菜園、壽豐三農場和洄瀾灣開心農場等四個地方,商借部落休耕農地,活化土地進行傳統種植,並在部落內推動生態農業,復育傳統民族植物(食材),透過有機農法的教育及實際操作,把部落營造成「原生民族植物園區復育基地」的盟友。
吳雪月也提到近年來,原住民族知識以及有機栽種,慢慢獲得社會大眾的關注,除了生產食物,更是與祖先的溝通聯繫,也是恢復原住民文化認同的作法。成果發表是透過部落社區集體的行動,應用原住民族傳統知識,實踐原住民有機、自主、安全的飲食方法,也呼應了國際慢食運動的核心價值。
活動現場邀集了花蓮部落大學野菜種植與保護課程的學員、部落傳統知識技能保管人、部落小農、生產者、美食家、部落族人們,除了分享保種復育計畫成果、探討花蓮在地慢食運動的發展現況,也進行部落種子交換與環保餐具製作,以及原住民有機食材品嚐會,讓來賓對阿美族傳統野菜有深切的認識,認同推廣原住民傳統作物的重要性。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33 最後更新日期: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