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林林下養蜂揭密-帶動山村的生產、生活與生態播放

:::
201905/19
林務局為強化里山倡議所強調社會與自然之和諧共生,近年起逐步在台灣各地推廣多項林下經濟活動,除帶動山村的生產與生活外,也希望藉此保育山林的自然資源。花蓮林區管理處呼應綠色經濟發展的願景,於107年起推動保安林林下養蜂計畫,選定花蓮縣編號2613、2628及2635等3處保安林種植白千層、黃槿、龍眼、楊梅等蜜源植物,分別輔導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及花蓮縣壽豐鄉鹽寮社區發展協會參與社區養殖、培育蜜蜂計畫,朝向農業六級產業的發展,也強化在地社區永續經營保安林的管理目標。
花蓮林區管理處在已辦理養蜂培育、養蜂場地選勘、蜜蜂種類辨識、養蜂飼養工具介紹及蜂場管理的初階課程基礎上,於5月17日至5月18日辦理養蜂進階培訓課程,邀請保安林周圍的社區民眾及對保安林林下養蜂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參與,課程包括養蜂繼箱、蜂螨防治、蜂王培育、蜂箱搬運與移動等技術課程,也實地參訪花茂蜂工坊,透過產品製程與品管的解說過程,瞭解搖蜜技術、真假蜂蜜辨識,及花粉採集與處理技術的實務作業。
參與學員表示,透過參與本課程的實際體驗,能深刻瞭解蜜蜂對於自然生態的重要功能與保安林地林下養蜂對於健康森林的重要性,也能藉由專家學者揭開養蜂的秘密,降低民眾對蜜蜂的恐懼,支持保安林在地社區居民參與林下養蜂,進而理解里山倡議所強調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觀念,讓社區具有足夠的經濟效益,同時兼顧保安林的永續發展的經營管理目標。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保安林的經營管理已經由威權時代的封閉、管制轉化為共同參與、公私協力的新思維,「保安林林下養蜂揭蜜計畫」只是一個楔子,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保安林經營管理方案,結合在地社區關心、維護保安林,讓保安林不只是林務局的保安林,也是社區的保安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12 最後更新日期:201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