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蜥大作戰 林管處培訓移除志工播放

:::
201905/10
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已在花蓮境內多處建立穩定族群,例如七星潭、碧雲莊及東華大學等地,其中以七星潭數量最多,恐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系,花蓮林區管理處月底將開辦「抓蜥高手」課程,力邀民眾學習用橡皮筋捕捉沙氏變色蜥,一起投入除蜥抗戰計畫。

多年來花蓮林區管理處與東華大學合作監測,至今發現花蓮地區共有6處沙氏變色蜥分布點。為了抑制沙氏變色蜥擴散,花蓮林管處每年皆辦理志工移除培訓,邀請民眾參與。民眾除了在室內課程了解外來種介紹、沙氏變色蜥生態等知識,也能在族群密度最高的七星潭實際體驗移除。

花蓮林管處表示,沙氏變色蜥移除的門檻不高,目前較簡單及有效率的方式為徒手及使用工具捕捉,在發現沙氏變色蜥時緩慢接近,趁機徒手直接捕抓,或利用橡皮筋射擊變色蜥。

花蓮林管處、花蓮縣政府、東華大學及花蓮縣野鳥學會將在5月25日(星期六)合作舉辦「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免費課程,內容包含「外來種的危害與防治」、「花蓮地區爬蟲類介紹」、「沙氏變色蜥生態介紹與分布現況」、「沙氏變色蜥移除方法」等,下午則將前往七星潭現場演練利用橡皮筋捕捉沙氏變色蜥。

我們強力徵求「抓蜥高手」,希望與大家一起成為保護生態尖兵,協助監測與移除沙氏變色蜥。竭誠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大展身手,全程參加者將給予公務人員學習時數及環教時數6小時,學生則給予服務時數證書。報名請洽國立東華大學自資系0921-295-828。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09 最後更新日期: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