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植樹活動 一同熱情打造有機生態試驗區

:::
201903/10
花蓮林管處於3月10日與花蓮縣政府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攜手合作,在壽豐鄉有機農業研究典範設施試驗田區舉辦108年花蓮縣區域植樹活動,雖然花蓮地區近日春雨連綿,但所幸天空作美,在北濱國小學童的烏克麗麗樂聲中展露出了難得陽光。在花蓮縣縣長徐榛蔚、花蓮縣議會秘書長陳德惠、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花蓮林管處處長楊瑞芬、農糧署東區分署副署長陳吉村、立法委員蕭美琴、縣議員徐雪玉、陳英妹、張懷文、蔡依靜、在地壽豐鄉公所秘書葉守義及各中央地方單位、民意代表與花蓮地檢署、東華大學人文學院、樸門永續生活協會等貴賓共同帶領下,參與活動人數超過800人,來賓和民眾一起親手栽下苦楝、台灣櫸、光臘樹及樟樹等3,500株喬木與灌木,並在植樹牌上親自簽下名字,祝福所栽苗木都能健康生長茁壯。
林務局自去年3月12日中樞植樹活動宣告「國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正式啟動,同時透過各方的協助及響應,在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旁台9線新大富橋下,建置首條大尺度串連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的生態廊道,經一年來的監測,發現有許多先前較少在平地出現的動物現身,證實生態廊道的確發揮了一定的效益。今年林務局再接再厲,延續國土綠網的主軸,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環抱的有機試驗田區內,與民眾一同種下超過30種在地特色樹種營造生態林,並由花蓮農改場接手建造有機農業示範田區及生態水域,共同打造一個生態多樣且豐富的園區,讓此處未來不僅成為民眾可親近遊憩的都市森林,也是連通兩座山脈間另一條的生態廊道。
縣長徐榛蔚表示,與其留給後代子孫金山銀山,不如留一座綠色寶山,希望藉鄉親們一同努力,將花蓮的好山好水延續下去,打造幸福花蓮。而立委蕭美琴極力替花蓮農改場向退輔會爭取這塊場域作為有機農業示範田區,希冀透過農改場積極規劃下,未來可以成為亞洲地區有機示範的研究基地。
本次植樹活動中,由徐縣長表揚107年造林撫育管理績優公所,包含光復鄉公所、鳳林鄉公所、壽豐鄉公所、瑞穗鄉公所、富里鄉公所及玉里鄉公所獲獎;另由林管處楊處長頒發大型木製獎座予107年社區林業計畫績優的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米棧社區發展協會、國福社區發展協會及大興社區發展協會,並表揚8位第一屆森林監測調查志工,希望透過中央攜手地方公部門、與社區居民與民眾齊心協力下,能持續為林業開創一頁新的篇章。
而今日奇萊社區童軍團的21組家庭也熱情加入植樹行列,雖然近日大雨讓場地些許泥濘,但在家長帶領下,孩童身穿雨鞋手持小鏟,按著林管處同仁們的步步說明,一鏟一鏟細心種植苗木,透過掘穴、拆袋、放入植栽及覆土,用心體驗如何正確種下一棵樹。在爸爸媽媽與孩子們在一同植樹,體驗護林的過程中,除了齊心為環境盡份心力外,也凝聚了親子間的情感。
此外,由林管處同仁們用心編排,以行動小短劇方式活潑呈現「植樹教學」及「森林保護行動」,加深民眾正確的種樹方式與保林觀念,表演生動有趣,博得全場笑聲及喝采。
現場設置20個展示攤位,除各項政令宣導攤位外,林管處將近2年推廣的林下經濟椴木香菇與林下養蜂作了成果展示,也有瑞穗生態教育館以「探索森川里海的寶藏」為主題,規劃互動式遊戲,展現生產地景的樣貌、生物多樣性,自然與人文特色資源,強調友善環境的行動實踐,使民眾更加認識里山倡議「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概念,更有米棧、牛犁等優秀社區、花蓮縣棲地保育協會等單位一同共襄盛舉,提供各式環教遊戲,讓民眾在玩樂之中深化保育觀念。當天亦特別邀請花蓮農校森林科師生,到場教導大家DIY木製飾品,感受手作的溫度。參與活動的民眾在現場體驗植樹、闖各式攤位關卡外,結束時更是人手一株桂花或茉莉花苗,以及許多實用的宣導品,種樹愛地球,意義不凡更是滿載而歸。花蓮林管處表示,接下來整個植樹月系列活動持續進行中,陸續16場的贈苗場次將在花蓮各地區舉辦,更有登高健行、森林市集及國際森林日講座等豐富活動,要與民眾一同在屬於森林的月份,讓洄瀾充滿綠意,攜手延伸島嶼生命綠。相關活動內容歡迎至林務局全球資訊網、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官網及FB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19 最後更新日期:201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