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區管理處執行治理工程 全面落實生態友善機制播放

:::
201903/06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在維護國土復育治理工作107年起全面導入新思維,於執行治理工程時也一併將生態棲地平衡納入考量,來展現對於守護森林資源,保育生態環境之際亦可同時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決心。目前花蓮林管處大力推動「國有林治理工程生態友善機制」並且將這項工作列為重點業務,希望所有的林業治理工程在施作過程都能將生態友善機制落實,來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棲身之所,以永續經營國有林地及保護水土資源。
該處舉例在花蓮中區的光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周圍,積極推動國土保育生態綠色網絡的示範區域,在這個區域的上游(昔稱嘉農溪)早年在桃芝颱風來襲時造成之土砂災害民眾記憶猶新,經過這幾年大家努力的結果,災後復建工作逐漸完成。不過在多年之後針對桃芝颱風災後復建工程所施設的上游野溪防災構造物,因長年遭受水流土砂沖擊之下,既有構造物需作改善加固工作,以延續防災構造物的使用年限繼續保護下游大農大富社區居民、鐵公路及廣大的平地森林園區等保全對象。
因此107年提列「嘉農溪9號梳子壩周邊加強工程」,在施作前即設定為「維護生態環境,依照生態友善機制操作」,在工程設計、施工前、施工中及施工後等四個階段,執行完整詳實的生態檢核作業。設計過程即邀請在地居民、NGO團體代表及專業的生態顧問團隊,聆聽在地的心聲及建言,積極落實社區公民參與整合各方意見,除多次與下游養殖業溝通外,並於社區召開地方說明會,使居民瞭解該項治理工程能維護及延長嘉農溪上游重要之抑制土石流的構造物使用年限。此外並針對工程施工周邊場域進行現場勘查並套疊生態敏感區位等圖資,以確定施作範圍及周邊有無保護及關注物種。施工期間依據生態關注圖所標示之生態保護標的避免大肆擾動,同時配合現場地形結合溪流岸邊的大塊石施作護岸形成一道防線,以營造維護自然溪流深潭淺瀨的棲地環境,不但延續原有設施使用年限持續發揮保護下游的保全對象也兼顧生態的友善。
花蓮林管處表示:這種生態友善機制新思維、新作法已全面性的推動落實在治理工程,也因此107年度創下歷年最佳成績,榮獲農委會優良農建工程獎3優等1佳作的殊榮。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34 最後更新日期: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