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 好久不見! 新社村加塱溪青毛蟹現身播放

:::
201902/23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自107年起開始於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的加塱溪流域進行二年期的溪流資源調查,紀錄到許多洄游性的魚蝦蟹類。調查執行團隊於近期進行冬季溪流調查時,意外發現東部溪流的代表物種—青毛蟹也現身其中。青毛蟹早期在東海岸溪流隨處可見,近年在人為捕捉及棲地改變的壓力下,僅有專業捕蟹人依靠經驗才有機會找到較多的數量。
 
青毛蟹學名為台灣絨螯蟹,因體色像極了墨綠色的青苔而得其名,身體較一般螃蟹扁,屬台灣特有種,只有台灣東半部流入太平洋的河川可見其蹤跡,分布範圍北起宜蘭縣頭城鎮大溪地區,南迄屏東縣滿州鄉。從小便住在加塱溪畔的復興部落耆老王明源阿公回憶,以前青毛蟹十分常見,但近年來卻變得稀少,他推測可能和河川環境改變有關係。林管處委託調查團隊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吳政澔研究員分享:青毛蟹喜歡棲息在多元的溪流環境中,陽光、森林、草叢、苔癬、蕨類等生存條件缺一不可。森林中腐爛的枯枝落葉可成為魚、蝦、蟹和水棲昆蟲的食物,充足的陽光照射也為溪流石塊藻類提供養分來源,而這些都是青毛蟹喜愛的美食;這樣多元的環境同時也為其他共棲生物所利用,成為一個完整的溪流生態系。
 
 花蓮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表示,林務局近來提倡國土生態綠色網絡,花蓮林區管理處在海岸山脈獨流入海溪流進行溪流調查,未來將朝向完整生態網絡的跨域整合邁進。成熟青毛蟹可抱卵8萬至17萬粒不等,繁殖需從河川往海洋移動以釋放幼體;海中幼體之後慢慢脫殼變態後,從河口上溯至乾淨的原始溪流支流中,屬於降海洄游的種類。近年來因水泥工程整治使幼蟹上溯回支流棲息困難,加上物以稀為貴的經濟需求造就極大的採捕壓力,青毛蟹數量銳減,本次調查發現青毛蟹恰證明推行溪流生態環境復育的重要性。河口整治工程時需同時顧及周邊生物棲地的維護,加上有限度的資源利用,才能有效發展支流生態經濟。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04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