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 海在路上_火堆論壇熊熊登場引發熱烈關注

:::
201902/18
    「 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於2018年8月26日揭開序幕,藝術季分別以「駐地創作」、「創意提案」的形式呈現10位國內藝術家與3位國際藝術家於部落駐村1個月之成果,豐富地展現部落文化與生活面貌。藝術季展期維持到今年2019年3月31日,為讓更多民眾完整欣賞本次藝術季的精彩作品,作為踏勘東海岸走入部落的開始,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特別辦理結合部落導覽的7班免費「海在路上專車導覽」車次,以及於藝術季駐村地點:磯崎(Kaluluan)、新社(Paterongan)、復興(Dipit)以及港口(Makotaay)4個部落,辦理4場免費「海在路上_火堆論壇(Camp Fire Forum)」以及連結論壇的「加值在地體驗」等系列活動。
    春季登場的第一場火堆論壇在復興部落展開,由長期努力於傳統作物的保種,也是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的駐村藝術家簡子倫擔任引言人,邀請推動紅藜與小米正名運動的林志忠老師以及回到復興部落陪伴老人家與引領青年的協會總幹事張慧芬,一起對談各自努力推動的產業與復耕經驗,食農教育與生態旅遊。現場除了一般民眾參與外,還有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廖慶華主任、林昭宏主任、田名璋老師與林琡雅老師到場支持。台灣工藝研發中心黃誼甄老師、日本藝術家井上唯、印度研究生Neeparanya也大老遠來參加論壇,新社在地藝術家燕子老師也來共襄盛舉。
    本場火堆論壇將以「種子」作為關鍵字切入生活。種子為生態鏈的一環,影響著生態系統,也影響著文化知識的形成,與種子關係密切的人們,種子更乘載著記憶與情感,甚至語言的建立,是台灣文化的DNA載體。本場活動吸引近50名的觀眾眾專注聆聽,引言人子倫老師開場說:「種子不只是耕種實用的用途,更是隱含部落文化遷徙及傳承的意義。」。志忠老師席間談論到小米保種、「全球重要農業遺產系統」(GIAHS)及與草鼠、麻雀、雄鷹相互的關係,引起熱烈回應討論欲罷不能;部落媳婦張慧芬則述說這十幾年部落的改變及目前復耕經驗,她說:「種植小米已經第三次,每次種每次失敗,還好上帝派了志忠老師來指導,未來會更有信心地繼續種下去。」。論壇活動雖然僅在短短時間討論保種的議題,未來更是希望大家共同關注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各項議題。
    論壇活動更搭配在地體驗,讓參與論壇的觀眾到部落的有機玉米田體驗除草的工作,透過身體的勞動體會復興部落,依山傍海的地理環境帶來了豐饒的自然資源,認識部落族人相應而生的農事經濟活動,蘊含著豐厚的文化知識。 在部落族人的帶領下大家在田間穿梭說笑流汗,有別於自己平日擅長的工作與習慣,在田裡面回歸自然踏實的感受自己與天地與踏實的存在,玩得既開心又收穫良多。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歷年的藝術季活動持續往前發展,不再只是藝術家作品呈現而是滾動整個部村落的動能,藝術家透過創作叩問部落教育、環境、傳統文化等議題;論壇透過討論建立觀點與發展共識、體驗活動則延續凝視之後的思考,整體活動設計希冀延續藝術季的創作能量,結合當地日常的生活模式,交流知識體系的過程,突破藝術節周邊活動的既有形式,創造個體的互動與群體文化交流,累積串連在地資源的經驗,開展在地創生的機會,接下來的3/9(六)磯崎部落、3/23(六)港口部落、4/27(六)新社部落還有3場次的火堆論壇加在地加值體驗詳細內容請至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臉書有更多的說明,請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藝術季詳細內容
火堆論壇資訊網頁(相關連結效期已過)
火堆論壇與加值在地體驗報名
藝術節粉絲專頁
 
【主辦單位聯絡人】: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許芳嘉 0921-506460
【新聞聯絡人】: 節點共創有限公司      蘇素敏 0933-483378
宣傳影片
 
▍免費火堆論壇資訊
*僅報名免費論壇者須自行前往論壇。如需搭乘專車前往者則須配合專車的發車與   歸返時間,因座位有限,以報名順序為準。 
*論壇將於部落集會所舉行,主辦單位將透過電子郵件寄送集會所位址衛星定位予報名活動成員。 
*欲參與加值部落一日體驗活動者,可把握時間在2月28日前購買加值體驗之【早鳥票】票券,【早鳥票】票券包含專車接送、部落用餐與加值體驗活動。
 
▍其他三場免費論壇各場次介紹
@磯崎部落 |2019/03/09(六) 13:00-15:00 
從Taloan文化看森林與部落管理
引言人:吳勁毅(台灣城鄉發展學會理事長)
與談人:林華慶(林務局局長)
             盧建銘(2018森川里海駐村藝術家、中原大學建築系講師)
@港口部落|2019/03/23(六) 15:30-17:30
部落與藝術家生態
引言人:徐文瑞(獨立策展人X藝評家)
與談人:潘小雪(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
@新社部落|2019/04/27(六) 13:00-15:00
原住民教育在地實踐
引言人:Sifo Lakaw鍾文觀(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執行長)
與談人:王正雄(新社國小主任)
              王力之(策展人、藝術(教育)工作者)
 
▍加值在地體驗資訊:
*費用:單場800元(費用含車資、餐費、活動講師費及保險費用)
*購買加值體驗者,視同參與活動整日行程,包括論壇、部落導覽與加值體驗活動
*限時優惠:於108年2月28日前購買,以下優惠供您選擇:
早鳥票:單場75折,600元。
好事成雙套票:購買2張(不限場次)6折,960元。
鐵粉套票:4場一起買,5折,1600元。
▍其他三場加值體驗場次介紹:
@2019/03/09(六) 磯崎部落
加值體驗項目:水牛牧場山徑踏查(配置部落導覽解說)
活動行程
08:30-09:00 車站集合 
09:00-10:30 花蓮後站—磯崎 
10:30-11:30 拜訪部落&參觀駐地作品 
11:30-13:00 午餐-部落共食
13:00-15:00 參與論壇:從Taloan文化看森林與部落管理
15:00-15:30 搭接駁車至水牛牧場 
15:30-17:30 水牛四腳踏查
17:30-18:00 下山至專車接送處
18:00-19:00 返程:磯崎部落-花蓮後站
 
@2019/03/23(六) 港口部落
加值體驗項目: Tafokod漁撈體驗(八卦網捕魚、水邊煮食/共食體驗)
08:30-09:00 車站集合 
09:00-10:30 花蓮後站—港口 
10:30-11:30 漁撈體驗 
11:30-13:00 午餐-部落共食
14:00-15:30 拜訪部落、參觀駐地作品
15:30-16:30 參與論壇:部落與藝術家生態 
16:30-17:30 火堆會議:藝術家交流時間
17:30-19:30 返程:港口部落-花蓮後站
 
@2019/04/27(六) 新社部落
加值體驗項目:竹器DIY製作
活動行程:
08:30-09:00 車站集合 
09:00-10:30 花蓮後站—新社國小 
10:30-12:00 拜訪部落&參觀駐地作品 
12:00-13:00 午餐-部落共食
13:00-15:00 參與論壇:原住民教育在地實踐
15:00-17:00 竹器製作 
17:00-18:30 返程:新社國小—花蓮後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7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