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案」 水源村辦公聽會廣聽各界聲音播放

:::
201902/17
為保存林業歷史文化價值,增加花蓮觀光吸引力,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啟動「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工作,並於2月17日下午假水源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公聽會,由林管處李副處長政賢主持,出席本次說明會人士包括計畫範圍所在之秀林鄉王鄉長玫瑰、水源村洪村長明輝、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縣政府以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與關心本案之民意代表(立法委員蕭美琴辦公室主任、縣議員許淑銀、花蓮縣秀林鄉代表邱惠英等)及村民約百人到場瞭解計畫初步構想並表達意見。
 
本案花蓮林區管理處係於民國107年開始委託展群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並由計畫主持人彭總經理增光向與會人士說明了規劃的進度與初步內容後,開放各界表示意見,現場村民發言相當踴躍,村民的意見除了開發應該注意安全,也要回饋在地的村民、提供村民工作機會,此外也提到,太魯閣族的文化非常豐富,融入嵐山索道的開發,一定能提升觀光的效益,另外地球公民基金會花蓮分會主任黃靖庭也表達多項建議,如依照規劃單位的簡報,目前看不到健全的財務規劃、建議未來得以採參與式規劃、沿線經過地質敏感區、保安林區及土石流潛勢區等,也請規劃單位應審慎評估。
 
計畫主持人表示,嵐山可說是花蓮林業歷史全貌的最後一塊拼圖,當初因地制宜開發了三段索道、三段鐵道來運送木材,也因最慢開發,比起阿里山、八仙山等林場等,所使用的索道機具是當時最先進的,因此嵐山對於台灣及花蓮林業都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
嵐山計畫的長期發展願景,希望能透過這種世界少見的索道銜接鐵道方式,創造觀光、生態及文化旅遊新亮點,這種運輸方式不僅具有減少遊客以燃油運具進到高山地區所造成的空氣與噪音污染,更因結合秀林鄉水源村內的原住民文化與嵐山豐富的高山林相等觀光資源,獨特的景色與豐富的文化內涵將形成具國際觀光格局的索道計畫,如果能完成,將會是一段兼具文化、環保與觀光意涵的綠色遊程。
 
依照規劃單位的簡報,目前本案評估的範圍,是先就新一號索道及銜接鐵道部分評估其可行性,這部分有可能硬體建設部分由政府投資開發,而交由民間經營,帶動之觀光經濟利益則與當地部落共享。如果計畫成功,更希望推動分期分區作法,透過索道及鐵道之複合型式,將最終路線延伸達原嵐山工作站位址,在那個資源原本就不豐富的年代,過去嵐山工作站的伐木生活,有可能再次復刻重現在民眾的眼前,讓民眾能了解林業從業人員當年披荊斬棘將林木換成外匯,讓台灣經濟得以在艱困中逐步復甦,到今天繁榮的經濟發展,具有深遠及重要的影響。

花蓮林區管理處並表示,對於本案不預設任何立場,交由規劃單位以專業及審慎的態度,詳細評估本案的可行性,但也請規劃單位對於民眾所提出的想法,要盡可能充分納入計畫中考量,而所有專家學者、地方居民與民間團體之建議或意見,都要具體說明回復並納入可行性評估報告中,初步預定在今年8月底完成評估作業。
此外,除了今天的公聽會以外,也會依據原住民基本法的規定,至部落會議中進行說明。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66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