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活寶-濕地溪遊記】~活動開始報名囉!搶先報送好禮~播放

:::
201811/27
  「濕地」不僅具有天然滯洪的功能,也孕育著豐富的物種,維護了生物的多樣性,想知道馬太鞍國家重要濕地有什麼特別之處嗎?濕地水域中住著那些好朋友呢?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所經營的瑞穗生態教育館將於107年12月8日(六)09時30分舉辦【探險活寶-濕地溪遊記】活動,將帶領學員親近與感受濕地的奧妙,實地探訪位於光復鄉馬太鞍國家重要濕地的水域環境和湧泉生態,了解本土與外來種魚類習性並學習辨識其特徵,過程中將引導學員們思考湧泉棲地消失和水源枯竭的原因;現今濕地水域環境面臨的問題及本土和外來魚種的衝突影響與危機。期待透過濕地豐富的環境教育課程學習,讓更多民眾理解人與濕地、環境脈絡連結的重要性,進而能夠關懷濕地自然環境與保育行動,成為守護濕地自然資源的公民科學家。
親近濕地尋找湧泉
  
「湧泉」是指水源自然的從地底流出至地表的現象,是非常寶貴的自然資源。馬太鞍國家重要濕地由於地下湧泉豐富,溝渠池沼密布、水深及腰,魚蝦生態豐富。當天活動會運用生態地圖認識濕地熱點,並帶領學員漫步在木棧道觀察與紀錄水中嬌客例如:仰泳椿、水蠆、豆娘及紅娘華…..等,還有臺灣萍蓬草及長年生長在水域裡的水柳林,更有機會聆聽現有與消失的湧泉故事,親近木棧道湧泉,了解湧泉的好處。
泰國鱧OUT
  馬太鞍濕地裡的荷花田或灌溉溝渠草澤邊緣到底躲藏了多少魚種呢?猜猜看?會是泥鰍還是鱔魚、鱸鰻,或是用肉眼可以辨識棲息在清澈水中石塊上、水底或是水中游泳的魚類,有吳郭魚、粗首鱲、泰國鱧,還有石縫中的蟹類。根據當地居民回憶,過去馬太鞍濕地常出現的魚種多為大肚魚、彩色魚和菊池氏細鯽,此外,泥鰍也非常多,但經過數十年的變遷後,濕地魚種漸多,增加的卻多為外來種。依據專家的調查與研究,外來的泰國鱧食性兇猛,不僅吞食濕地原生魚種,連蛙類、水鳥幼雛都不放過,已對濕地生態造成嚴重影響。哇!真想趕快看到泰國鱧的廬山真面目。活動過程中還有針對泰國鱧的生態解說並體驗移除外來種的行動,接著帶領學員們一起來觀察水域生態及辨識不同的魚種,思考如何讓魚蝦能生活在健康的環境,又該如何面對本土與外來魚種的衝突與危機議題。歡迎大朋友、小朋友們趁著周末假期,跟著瑞穗生態教育館逗陣來馬太鞍國家重要濕地,參加別具意義的濕地環境教育體驗活動。
  花蓮林區管理處瑞穗生態教育館【探險活寶-濕地溪遊記】活動原價650元,優惠價為每人新台幣350元整(含餐費、保險費、講師費及體驗等費用)。將於107年11月29日(四)中午12點開放網路及電話報名,搶先報前五名贈送限量珍藏版手繪居民野活生態筆記本。詳細資訊歡迎至瑞穗生態教育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secology)瀏覽或洽報名專線:03-8876631(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38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