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記憶特展最後一周展期,請把握機會播放

:::
201811/16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日前發表專書《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及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獲得熱烈的迴響,其中許多是關心臺灣森林過去與未來的民眾,為了讓國人更加瞭解林業發展的軌跡,花蓮林管處特別舉辦「山林記憶:花蓮林業紀錄特展」,即日起至11月22日止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生活館」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山林記憶:花蓮林業紀錄特展」的內容主要為二十世紀初年以來的花蓮森林開發史,呈現方式多元,包括珍貴的老照片、歷史文物、公文書檔案及各種林業設施的測繪與情境繪圖,還有本次「太魯閣林業史」研究團隊拍攝的林業設施現況與踏查歷程照片,透過豐富的展示,讓國人看見花蓮山林的開發歷程與林業人的辛勤奉獻。
該展覽還特別製作調查計畫從無到有的過程,從現地調查研究與文獻蒐集開始,同時進行的還有攝影團隊的影像紀錄,包括時下盛行的無人機空拍,鳥瞰幾乎淹沒在森林裡的伐木設施與相關房舍;接著則是將調查研究成果轉換為專書及影片的過程,從編輯室到印刷廠所經歷的種種工作,包括繪圖、美術設計以及影片剪接、配音旁白、後製……等,其中聚集的各種專職人力就像當年的伐木團隊,如伐木、集材、捆材解材、製材,甚至工寮的燒水工、炊婦……等,各有所司,相當精采。
近年來,花蓮林管處致力轄區內林業史蹟的調查與研究,目前已針對花蓮三大林場中的「木瓜山林場」及「太魯閣林場」完成詳盡的調查與記錄,留下珍貴的研究報告及影像紀錄,並將相關成果轉化成一般讀者可以接受的出版品及影片,對於花蓮的林業發展史提供了極佳的認識途徑。
「山林記憶:花蓮林業紀錄特展」是花蓮林管處的另一項創新之舉,將歷史文物、研究調查與出版拍攝過程融合於一,提供國人一個知性的管道認識臺灣山林的另一個面向。本展覽展期至11月22日,免費入場,歡迎多加善用大眾運輸工具入園,例如台灣好行-縱谷花蓮線,誠摯邀請大家前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觀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32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