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記憶:花蓮林業歷史特展』播放

:::
201810/19
即日起至11月22日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展出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專業團隊前往花蓮太魯閣林場進行林業史蹟調查研究,費時數年,將於10月27日假「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發表成果,現場有《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新書發表會及《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紀錄片首映會,並將於本周起先行舉辦「山林記憶:花蓮林業歷史特展」,展期至11月22日止,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山林記憶:花蓮林業歷史特展」展出主題為二十世紀初年以來的花蓮森林開發史,呈現方式多元,包括珍貴的老照片、歷史文物、公文書檔案及各種林業設施的測繪與情境繪圖,還有研究團隊拍攝的設施現況與踏查歷程照片,透過豐富的展示,讓國人看見花蓮山林的開發史與林業人的辛勤奉獻。
值得一提的是,該展覽特別製作本次調查計畫從無到有的過程,一開始呈現現地調查研究與文獻蒐集的工作,同時進行的還有攝影團隊的影像紀錄,包括時下盛行的無人機空拍,鳥瞰幾乎淹沒在森林裡的伐木設施與相關房舍;接著則是將調查研究成果轉換為專書及影片的過程,從編輯室到印刷廠所經歷的種種工作,包括繪圖、美術設計以及影片剪接、配音旁白、後製……等,其中聚集的各種專職人力就像當年的伐木團隊,有伐木、集材、捆材解材、製材,甚至工寮的燒水工、炊婦……等,各有所司,精采可期。
花蓮林管處於2016年發行《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專書及紀錄片,針對臺灣知名林場之一的木瓜林場/哈崙工作站進行林業史蹟調查研究,並將學術調查報告編製成雅俗共賞的專書及影片,獲得各界的注目與讚賞。此次再接再厲,委託國立東華大學針對太魯閣林場/嵐山工作站進行踏查研究,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拍攝紀錄,阿之寶有限公司編輯出版,費時5年,終於完整拼出太魯閣、木瓜山及林田山等花蓮三大林場的歷史記憶。
花蓮林管處「山林記憶:花蓮林業歷史特展」即日起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展出,展期至11月22日,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起來看花蓮的山林開發史,也歡迎參加10月27日(六)的新書發表會及紀錄片首映會,花蓮林管處邀請大家同來賞新書、看首映、遊特展、回娘家。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3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