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黑熊搭乘黑鷹直升機平安抵達特生中心播放

:::
201808/08
(野放訓練計畫啟動)
  南安瀑布落單、貧血虛弱的小黑熊,經過照護員與獸醫師數日的緊急照顧,8月2日由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專業獸醫團隊專程至花蓮幫小黑熊再次進行健檢與健康評估,在包括臺北市立動物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特生中心)、在地獸醫師等野生動物醫療專家共同會診後,評估小熊體重已由4.5公斤上升至5.6公斤(目前6.8公斤)、貧血及營養狀況逐步改善,確認小黑熊的身體狀況已有明顯進步。於8月6日再次邀請獸醫師及專家學者召開會議,討論小熊的後續照養,因考量小熊年紀太小,母熊多日未見影蹤,讓小熊獨自在野外反而有危險,因而啟動移地運送,將小熊遷移至具優質場域及照養經驗的特生中心,讓小熊有更適宜的成長空間及可以進行野放訓練的環境。
  為了減少長途運輸對小黑熊可能造成的緊迫,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特別請求空中勤務總隊支援,以新型飛機黑鷹進行小黑熊的移地運送。8月8日上午(7:04分)小黑熊搭乘直升機自花蓮起飛,順利由東部跨越中央山脈至西部,並安全抵達(7:55分)及將小熊妥善安置於特生中心。隨機人員包括在花蓮期間照顧小黑熊的照護員及2位獸醫師,機上也同時運送了小黑熊習慣的物品與食物,幫助小黑熊在熟悉的氣味與物品陪伴下適應新環境;特生中心的獸醫師與專業團隊也做足準備,迎接小黑熊來到回歸野外前的暫時新家。
  未來,小黑熊將在特生中心接近野外棲地的自然空間中成長,林務局、特生中心、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黑熊專家黃美秀老師將共同合作,啟動讓小熊有機會回歸野外的專業照養與野化訓練。相關學者專家初步評估若小熊成長與野化順利,最快明年春天或秋天,於野外食物較豐富的季節可以進行野放;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亦將與專業團隊及南安部落族人合作開始於南安山區選擇不受干擾的自然棲地,為小熊日後野放預做準備。
  花蓮林管處表示小熊回歸自然棲地,是林務局、特生中心及專業團隊未來努力的目標,讓我們為小黑熊健康長大回到南安的森林獻上祝福,並呼籲要留給特生中心、專業照養人員及小黑熊更多空間,勿干擾小熊成長與野化訓練,林務局與合作團隊將適時提供小黑熊成長狀況與影像,透過媒體報導讓所有關心小熊的朋友們知道小熊的近況。
1.南安小黑熊活動情形 監視器(花蓮林區管理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Ju2phSdLY
2.空中勤務支援小黑熊移地運送0808上午0704花蓮起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Z_-QBJlqc
3.空中勤務支援小黑熊移地運送0808上午0816抵達特生中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Xa47kwW5k
4.南安小黑熊由獸醫師進行健康檢查(花蓮林區管理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mM7Ul_S_A
5.機上獸醫師紀錄小熊狀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5erB03S-M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8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