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管員出任務囉!」花蓮林管處辦理體驗一日護管員活動播放

:::
201807/31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為響應「世界巡護員日」,於今(31)日在花蓮縣境內編號第2635號防風保安林(俗稱花蓮山或77高地)辦理「護管員出任務囉!」活動,透過闖關遊戲的方式,讓60位參加認養保安林的鹽寮社區居民及在地NGO團體體驗一日護管員,了解護管員在林野巡護工作的內容與重要性。
活動開始由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著全套防火裝、身騎保林機車入場,掀起高潮,接著由優秀護管員林夢麟、還有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性護管員呂甄榛以及80年次的年輕新血郭毓暉,橫跨老中青三代,愛山愛林不分年紀與性別,一起分享巡山員工作的笑與淚。其中林夢麟分享「本身是玉里阿美族人,93年進入林管處工作,從事森林護管工作最害怕的是,進入山區被虎頭蜂螫臉,不到半天時間臉如微整型般腫脹」、呂甄榛侃侃而談提到「早期女姓護管員人數少,當她至山區巡視,常常嚇到在山區工作的村民」、而郭毓暉雖然105年才至林管處工作,在一次巡視中發現林地被人破壞,案件最後移送檢調處理,一度擔憂遭報復。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世界巡護員日」,這個節日是在2007年由國際巡護員聯盟及綠線基金會發起的,將每年7月31日獻給這群森林護管員,除了表達敬謝之意,更喚起人們重視這項工作的意義。本處轄管森林面積約有32萬公頃,僅靠著這83位來巡護,平均每個人巡護範圍高達3850公頃,不但管區範圍大,更要練就測量、調查、防火、救難、拆陷阱等18般武藝。今日護管員出任務的體驗共分「闖關遊戲」、「大海與森林及海洋廢棄物的危害」、「環境教育解說」,由認養保安林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從大海與森林的關係,延伸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環境及生物的影響。另由鹽寮村范村長帶領大家進行解說編號第2635號防風保安林的歷史與生態資源,並遠眺左側花蓮溪口溪地及右側太平洋之美景。
社區民眾林先生平時即協助該區的環境清潔及巡守工作,原以為森林護管工作很簡單,參加了活動才發現森林護管員真是「黑矸仔裝醬油」看不出個個身懷18般武藝,另人敬佩,也更深入了解林業人員工件艱辛的一面及對國土保育工作的付出。
林區管理處楊處長表示,林務局從去年起開始推動民間團體參與認養保安林工作,認養內容包含林野巡護、災害通報與環境教育解說等,去年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合作,認養七星潭北邊的編號第2618號防風保安林,合作成果豐碩,今年,由范村長帶領的鹽寮社區發展協會也加入我們認養編號2635防風保安林的行列希望透過更多民眾與社會的參與,讓全民都能一起守護山林。
 
相關影片
  • 活動開始由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著全套防火裝、身騎保林機車入場,掀起高潮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32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