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區管理處「百萬小學堂」咚~咚~咚~木工班上課囉!!播放

:::
201806/11
花蓮林區管理處開辦之107年度「創意木工班」6月9日舉行開訓典禮,所有學員齊聚一堂,由花蓮林管處黃碧雲祕書到場主持,說明本次課程除了木工的技能培訓外,還強調融合不同族群文化、藝術創作,讓木作品能夠創造更豐富的多元價值,增進台灣國產材的多樣性利用,創造木工百萬價值。
本次課程共開設初階、進階兩班,總報名人數達300人,共錄取24名學員。其中16名學員具原住民身分,包含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泰雅族等,顯示林管處十分重視原住民族群朋友,期盼透過原民朋友傳承自然、山林的好技藝,使林木重獲新生;同時,為使弱勢身分者能藉由課程培養第二專長,亦有數名具弱勢身分者錄取其中。24名學員分別來自花蓮縣9各鄉鎮,北至秀林鄉,南至富里鄉、卓溪鄉及豐濱鄉,體現出林管處的用心,將資源分配到花蓮縣各地區。
花蓮林管處表示在推動社區林業計畫時,不乏有社區的工作者奉獻自我專長回饋社區,例如花蓮縣平埔協會透過編織復興部落的文化、吉安鄉太魯閣發展協會以竹屋傳承部落、山里部落以苧麻織布,讓大家看見社區的活力。因此,今年度學員招生,特別將部落、社區協會之工作者優先錄取,便是希望他們在課程學習到的手藝、技術,能夠直接回饋於社區。這也使得今年度的學員,有來自20個不同的地方社區、協會成員;課程結束後,他們將帶著學習到的專長回饋社區、部落,奉獻於地方。
另外課程地點特別安排在該處轄南華工作站,因為南華站早期是花蓮地區重要的製材場,木材從哈崙林場利用索道運送到池南,再從池南用卡車載運到南華進行製材,最後再運送到花蓮市,隨著民國76年伐木作業結束,原製材廠功能已退去,但現今仍保有早期製材使用之剖木機、天車、乾燥室、機械廠等設備,在此上課能充分能感受到林業的歷史盛況,未來林管處也會重新規劃南華工作站,打造成具教育展示價值的環教場域。
開課首先由黃福康老師現場示範如何刨削木材,同時說明刨削木材前必需先了解木材特性、觀察木材紋理走向,才能順利的刨削出完整的木屑,換學員上場實際操作後表示,看似簡單的工作,但是還有很多眉眉角角,真的要做到好不容易,日後還得多向老師請益。
課程持續到8月底結束,製作完成的木作品將在11月於花蓮文創園區舉辦成果展。展期結束後,木作品也會提供到花蓮縣各社區協會、地方社團等非營利組織使用,使這些生長及生產在花蓮的木材,不但能培養花蓮縣民的木工技藝,更能造福花蓮縣社區居民,創造國產材百萬價值。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30 最後更新日期: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