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蜥大作戰 徵求彈射高手播放

:::
201803/13
  為讓民眾瞭解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目前在花蓮的分布狀況及其危害問題,並培訓居民協助通報及進一步成為志工共同進行移除,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縣政府、國立東華大學及花蓮縣野鳥學會合作辦理「花蓮地區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免費課程,上課時間3月31日(星期六),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與我們一起作戰。
  沙氏變色蜥原產於古巴,體長約在15-20公分。體色為褐色或灰色,並會隨著環境與行為改變體色至黑色或灰白色。雄雌蜥皆具有黃色或橘紅色的喉囊。沙氏變色蜥會對其入侵的生態系造成影響,例如與本地蜥蜴競爭排擠棲地,或是攜帶外來的寄生蟲與疾病,造成本地物種的感染。外來入侵種在自然環境與經濟上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但若能持續進行移除,便能控制其族群量,進一步減低對原生生態系的危害。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培訓在地志工協助調查監測及移除工作,不僅可在人力上發揮最大效果,達到降低沙氏變色蜥族群量,亦可落實保育行動及生態保育的目標。目前沙氏變色蜥在花蓮較穩定的分布地區為七星潭地區、碧雲莊社區、南華社區與東華大學,其中以七星潭地區的族群量最高,採招募志工方式進行移除;而其他各分布區的沙氏變色蜥如碧雲莊及南華社區是由在地社區居民參與協助監測與移除,東華大學則由學校開設課程由學生參與服務學習,協助監測與移除。
  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日期為3月31日(星期六),上午上課地點在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課程內容有「外來種的危害與防治」、「花蓮地區爬蟲類介紹」、「沙氏變色蜥生態介紹與分布現況」、「沙氏變色蜥移除方法」等,下午將前往七星潭現場演練如何利用橡皮筋捕捉沙氏變色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成為移除高手。報名請洽東華大學環境學院(610554037@gms.ndhu.edu.tw ; 0988-637316)。參加者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林管處呼籲,我們的環境需要大家協助保育,歡迎加入沙氏變色蜥移除行列,共同維護台灣的原生生態系。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40 最後更新日期: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