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棧溪的美麗「水中琉璃」無孔塘鱧Ophieleotris aporos〜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溪流魚類調查新發現播放

:::
201803/05
繼105年台東因風災、水患不斷,有台東民眾發現,有著艷麗鱗片的稀有魚類「無孔塘鱧」,重新出現在市區溪澗中,花蓮林管處於106年11月,於三棧溪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時,也意外發現從未紀錄魚種「無孔塘鱧」的蹤跡,無孔塘鱧,又稱無孔蛇塘鱧,是蛇塘鱧屬的一種;體中軸線具有一列黑色的斑點,背側有不規則的黑褐色斑點。頰部於眼後下方有放射狀的黑褐色線紋。幼魚體側有淡青色的光澤,成魚則有暗紫紅色的斑塊,且鰭膜具有黃色的線紋及斑點。
無孔塘鱧在溪流中下游的淡水域裡,河口區的半淡鹹水中甚至剛退潮的海邊水坑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泳力佳,警覺性很高。本次調查發現該魚體長已達19公分,依據文獻屬於該魚種的重量級大哥了,成魚體色是黃綠為主,身上佈有紅色、藍色和黃色斑點,看起來色彩相當豔麗繽紛,彷彿有如在溪裡的琉璃,見一眼就讓人深深著迷。
三棧溪是以三棧南溪為主流,而後在三棧村附近和北溪會合後才東流注入太平洋。本區域動、植物生態多樣豐富;結合位於三棧階地的布拉旦社區人文特色,很適合從事觀察地形、地質、動植物生態、攝影、寫生等自然觀察與生態旅遊活動,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朋友們,不妨來趟生態之旅,幸運的話還可以遇見這稀有的水中琉璃-無孔塘鱧。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89 最後更新日期: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