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森林交流共學 跨域凝聚新森活

:::
202309/07
全台唯「三」的平地森林園區,首次大會師!「平地森林交流共學會」9月7、8日在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舉辦,此次邀集全台三處平地森林園區實際參與者,包括坐落嘉義「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及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的主管機關、周邊社區、生態解說隊、國家森林志工學術單位與NGO等合作夥伴,一同分享園區經營經驗,構思旅遊產品規劃達到「互見共學」目標。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自100年開始,在全臺設置面積均達一千公頃以上的花蓮大農大富、嘉義鰲鼓、屏東林後四林等三處平地森林園區,因環境條件不同,各具獨特風采。例如有絕美龍貓森林自行車道(大農大富)、國際級賞鳥勝地(鰲鼓濕地),還有偉大水利工程二峰圳復刻體驗渠道(林後四林)等多元遊憩體驗設施,結合周邊農業、部落、鄉村文化及社區營造等產業,形成獨特的平森生態旅遊及親子遊程,三個園區總計每年吸引120萬遊客數到訪,也成功帶動周邊觀光旅遊產業。

交流共學會三大主要議題為「生態、文化與觀光旅遊」、「社區參與及公私協力」及「場域經營管理與創新」,透過論壇分享及靜態成果展示,呈現三處不同景觀與風貌的平森園區。透過長期在地人才培力、生態保育調查與研究、主題策展與推廣活動等計畫工作,串聯不同組織單位,共同展現在地多元活力。
林業保育署森林育樂組長李允中表示,林業保育署8月改制上路後,首次大規模舉辦平森交流共學會,見證台灣森林保育與生態永續經營成果的重要里程碑。台灣對森林的管理,已從造林與林業資源,逐步邁向多元發展與永續經營,設立平森園區也從原本單純的造林與景觀綠美化,漸跨足到休閒遊憩、環境教育、生態保育、學術研究、林下經濟及自然碳匯推行等方向,近年更希望森林成為民眾療癒身心靈的場所,沉浸其中能享全方位森林惠益,感謝花蓮分署首次透過交流會讓三處平地森林伙伴分享與互相學習,希望成為合作夥伴前進動力續航力。

召集人花蓮分署長黃群策表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不僅是台灣首座平地森林、國人親近自然與休憩的場域,更是串連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重要生態廊道,現今國土綠網政策發展的重要基石,而政策落實需要園區妥善經營與管理,辦理本次交流會就是希望讓全台唯三的平地森林,把這近10年以來經營的豐厚成果,透過分享與交流來讓大家共學,尋找未來持續共好的合作方向,開啟平森永續發展的下一階段;嘉義分署長張岱致詞說明三個平地森林運用不同發展各自特色,同樣也有需面對的課題,希望交流會各管理單位與合作伙伴間充分觀摩學習與加深交流機會,將經驗帶回至各自工作崗位,展現平地森林園區合作效益。

花蓮分署做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轄管機關、克盡首屆東道主之儀,邀請參與人員一同暢遊有「龍貓隧道」美名的森林自行車道,並由成軍3年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生態解說隊規劃「平森同樂會」,呈現今年新推出的體驗活動,包含「聊療香草─香草醋DIY」、「小小昆蟲調查員」、「尋找綠森活─蝶谷巴特盆栽DIY」、「大地畫布─森療輕體驗」、「繽紛大自然─薯榔捺染」、「療癒系苔球」,以及「夜訪平森─夜觀觀星」等多元內容,還邀請夥伴前往拜訪太巴塱部落,了解在地阿美族文化,認識原住民與自然共存的傳統智慧,跨域交流、共學,激發新森活創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