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造訪雞舍立即通報 族人獲獎勵及補償損失

:::
202309/06
   卓溪鄉清水部落8月28日一名田姓布農族人通報雞舍遭黑熊造訪大快朵頤,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於昨(5)日晚間特別由分署長黃群策親往部落感謝田姓族人,除了頒發通報獎勵金,田姓族人受損雞隻與遭破壞的圍籬也一併獲得補償。

   田姓族人表示,當晚黑熊除了破壞圍籬,也吃了所飼養的7隻雞,後續黑熊又疑似三度造訪,雖然有些擔心,但非常感謝花蓮分署協助驅離黑熊並補償損失,他除了配合花蓮分署移除可能吸引黑熊的雞隻及飼料,未來一年也暫時不再養雞,即令再復養,也會考慮裝設電圍網,避免黑熊接近。同時卓清村長何秋明也積極利用村內廣播系統宣導黑熊保育措施,請村民留意是否有黑熊入侵。

   黃群策昨日親自頒發田姓族人「入侵通報獎勵金」3,000元以及配合於住家周邊架設相機監測拍攝黑熊的「入侵監測獎勵金」5,000元,另外花蓮分署也全數補償因黑熊造訪的圍籬與雞隻損失。花蓮分署表示,為避免黑熊再度光臨,該分署除了組隊清查,持續以鞭炮、鳴笛喇叭方式進行驅熊措施,並提供防熊噴霧、熊鈴、鳴笛喇叭等防熊用品維護族人安全,經過多日努力,目前黑熊已暫未再到訪。

   黃群策表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推動「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以來,自去年底迄今,已接獲6起臺灣黑熊相關通報,其中3隻入侵民眾家戶、3隻受困陷阱,通報事件增加,表示山村居民對於黑熊保育已有深切認知。另卓溪鄉目前已有3個部落組織參與「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協助巡護黑熊棲地,未來會持續擴大合作巡守區域,維護人熊安全。花蓮分署也持續呼籲,山區農民與部落族人如有防治獸害或傳統狩獵需求,請至分署所轄工作站,將持有的制式大口徑套索免費換取林業保育署研發的「改良式獵具」。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再次提醒,民眾如發現黑熊出沒或受困,請立即通報(花蓮分署03-8325141;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花蓮分署獲報後會在最短時間內協助防熊,以保障人身安全,除會發給通報獎勵,也會補償損失,以營造友善黑熊的棲息環境,讓人與野生動物共生共榮。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