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蔓關頭〞結合防災森活 邀大家一同除蔓防災守護自然環境

:::
202309/05
   每年九月第1個周六被選定為小花蔓澤蘭的全國防治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今(2)日與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花蓮分署、美商佳達再保險經紀人公司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在花蓮鯉魚潭潭南遊憩區辦理「除蔓關頭x101種除蔓方式與防災森活」小花蔓澤蘭防治暨防災教育宣導活動,參加民眾踴躍,逾200人參加,共移除小花蔓澤蘭250公斤。

   「聲子樂集」帶來為防治日特別創作的全新音樂短劇拉開序幕。音樂一下,演員配合音樂優雅舞動,象徵人與森林樹木自然共存;接著節奏加遽,演員被淹沒在塑膠袋中,如同被小花蔓澤蘭覆蓋的植物般奄奄一息。隨著演奏逐漸激昂,演員掙脫束縛,還給森林呼吸的空間,回到人與自然生態共榮共好的狀態。寓教於樂,以簡單易懂的舞蹈傳達小花蔓澤蘭防治重要性,讓人深印內心。

   小花蔓澤蘭是強勢外來入侵種,現已大面積分布於花蓮低海拔山坡地及休耕農地,造成生態嚴重危害,每年八至九月是小花蔓澤蘭防治月,今年預估活動月應可達1,000公斤,呼籲民眾同心協力除蔓,維護臺灣生物多樣性;九月也是防災月,近期因颱風豪雨來襲造成部分地區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為提升民眾水土保持知能,除蔓結合外來入侵種防治暨防災教育宣導,希望透過跨域合作,向民眾及企業傳遞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理念。

   現場嘉賓雲集,傅崑萁委員致詞說,聲子樂集表演出植物被纏繞的窒息感,令人感同身受,還特別加入呼籲行列,請民眾除蔓使用塑膠袋時一定要注意回收整理,否則又將造成另一個垃圾污染問題。美商佳達公司蔡明憲總經理表示,公司積極響應企業社會責任,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今年適逢成立101周年,與花蓮分署等機關合作辦理這項活動,為自然環境保護盡一份力,意義非凡,此次活動親自動手深知除蔓也是很辛苦的工作,除了感謝參與除蔓的所有人,未來也會繼續支持對生物多樣性有意義的活動。

   花蓮分署表示,為防治外來入侵種,與讚炭工房及新創品牌-木酢達人,經過近2年研發,結合小花蔓澤蘭精餾醋液及多種精油,製成7種生活用品,其中防蚊液及護手霜獲得高度好評,已銷售超過4000組。未來也會合作,開發各項外來入侵種植物衍生新產品。

   協槓除蔓還可有額外收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補助每公斤收購價5元,花蓮縣政府9至10月再加碼3元,以每公斤8元收購,民眾可詢問7個鄉鎮公所(吉安、壽豐、光復、瑞穗、萬榮、玉里及豐濱鄉)。

   另九月還有3場防治宣導活動,16日在新城鄉康樂村(七星媽宮旁)、22日在瑞穗虎頭山步道、27日在光復鄉大興國小旁,參加便可獲得小花蔓澤蘭防蚊液,歡迎踴躍參加,學習如何正確清除小花蔓澤蘭,共同努力保護生態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