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坪溪上游堰塞湖體消失 潰壩危機解除

:::
202309/01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調查發現,去年4月因上游邊坡崩塌、土石阻塞河道形成的豐坪溪堰塞湖,湖體蓄水近7.5萬噸,惟近期受杜蘇芮颱風豪雨沖刷,現場湖體已消失、無蓄水狀況,回歸自然河道運移現象,堰塞湖潛在潰壩危機正式解除。

   豐坪溪堰塞湖形成後,讓溪流下游的卓溪鄉山里、立山及太平部落居民和遊客飽受潛在潰壩威脅,為解決危機,花蓮分署執行一系列相關應變措施,包括成立應變小組、建立各單位緊急聯絡窗口、辦理地方說明會、設置監控設備、定期以無人機空拍及調閱衛星影像等方式,降低風險及掌握堰塞湖變化情況;颱風豪雨期間,積極將堰塞湖最新變化,即時通報相關單位,以確保下游居民安全能得到保障。
       
   經7月底杜蘇芮颱風過後,花蓮分署往勘查發現該堰塞湖已消失,經依程序除報陳上級機關核備外,也於8月26日於山里部落辦理說明會。

   花蓮分署表示,感謝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花蓮分署、公路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玉里工務段、台灣鐵路管理局台東工務段、花蓮縣玉里鎮公所、花蓮縣卓溪鄉公所及相關村長、幹部的指導與協助,跨公私部門合作,將堰塞湖影響降到最低。時隔1年多,危機終於解除,堰塞湖下游居民可以重拾正常活動和生活。

   花蓮分署保持高度警覺,利用無人機及衛星影像持續追蹤轄區內崩塌地變化情形,調查潛在災害的危害程度,盡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