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優良農建特殊榮譽事蹟-富源龍吟吊橋及步道整修工程

:::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龍吟吊橋嶄新開放歡迎遊客前來造訪
位於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龍吟吊橋為串聯園區內環溪與環山兩條步道之重要設施,於105年颱風豪雨遭落石擊中損毀,106年因地震大規模崩塌步道全面中斷,俟地質穩定後,經林管處爭取經費、現地資源調查及踏勘、地質鑽探評估、生態調查後,於108年進行規劃設計,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審查,歷經2年整建修復工程後,新龍吟吊橋呈現嶄新風貌重新開放遊客使用。
為提供民眾更安全舒適的育樂場域設施,林管處謹慎評估新龍吟吊橋北岸橋台之選址,以局部改線方式迴避災害潛勢區,並銜接北側觀景平台與南側環溪步道,確保吊橋長久穩定安全性,為了減少設施量體對自然環境之衝擊設計為懸垂式吊橋;而吊橋南岸橋台則利用現地舊有作業道及平台興建。由於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早期有蝴蝶谷之美名,區內動植物資源豐富,工程施作中林管處嚴格要求不得損傷林木,並局限於既有作業道範圍內施工,排除不必要之挖填行為,降低減少對環境擾動的次數。
龍吟吊橋整修工程榮獲110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評選為「佳作工程」,透過吊橋與步道路網串聯整合,並於吊橋前端連結道以手作步道方式,就地取材以九芎木為踏面,尊重生態生存空間以符合當地的自然調性;橋台對稱之設計提高遊客行走之舒適性使遊客可多次到訪,享受探索著自然環境不同時期的風貌,此外保留已損壞之舊龍吟吊橋提供環境教育之用,讓遊客能了解園區遭受自然災害的歷史過程。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大片的樟樹林,富源溪緩緩流過其內,芬多精與負離子交輝組合使遊客能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感受森林療癒之效;此外,園區內龍吟瀑布更是必遊之景點,藉由龍吟吊橋整建搭配周邊步道與景觀台,提供遊客能從不同角度來欣賞龍吟瀑布與富源溪的景色,為園區重新活化探索、健行、養生及賞景遊憩空間。未來林管處也會持續與ROT廠商蝴蝶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一同合作努力維護管理並提升園區內各項遊憩設施,提供遊客更加舒適的遊憩體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45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