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工廠及原子炭工廠

:::

修理工廠

日人經營林場時期,修理工廠就設立了,負起林場機械維修的重任,整個林場包括山上現場的機械出了問題,都靠修理廠的技師們來維修,人員最多時達三十人。
廠內的設備有英式與美式的車床、鑽床、電焊機、鍜鐵爐及變電所等等設備,在東部除了鐵路修理廠外,本廠設備之完善,可稱數一數二的機械修理廠。
修理廠的作業內容:舉凡林場的集材機、索道、蹦蹦車、製材機等的問題都要靠修理廠的技師來診斷、排除。尤其山上的機器故障,技師們必須連夜上山搶修,因為當時高嶺以上伐、集作業採包工制,皆按件計酬,如作業停擺,工人就沒收入,所以修理廠的技師無疑的是他們的衣食父母,但這些技師不因此恃寵而驕,反而個個盡心盡力的達成任務。
 
  • 24修理廠、木工室是整個林場機器或木構造物維修的中心 修理廠、木工室是整個林場機器或木構造物維修的中心
  • 24修理廠的高手任何疑難雜症皆難不倒他們 修理廠的高手任何疑難雜症皆難不倒他們
  • 24修理廠的機具已隨著伐木事業結束而閒置在廠內 修理廠的機具已隨著伐木事業結束而閒置在廠內
 

原子炭工廠

林田山製材工廠全盛時期製材的副產物「木屑」相當多,為充分利用,遂於民國五十一年由職工福利委員會籌設原子炭工廠,當時由豐原一家木炭工廠引進一台日製中古機具,將木屑加以烘烤、壓縮,製成圓筒形的原子炭出售,所得做為員工的福利金。
原子炭工廠的經營方式,是由場方完成工廠硬體設備,再委託廠商製造生產。所生產的原子炭,燃燒時不會冒白煙,推出市場後深受好評而風行一時,在五、六○年代為林田山員工創造不少福利,美好的景象僅維持了十幾年,因木材減產木屑取得量少,終於在民國六十七年結束營業。
原子炭工廠原廠房和機具保存完整,留有當時用的轉窯、風鼓機、成型機和輸送管等,極具文化教育價值,歷經修復後於2023年開放參觀。
 
  • 27原子炭工廠的機具,烤爐與壓縮機仍保存在廠房內 原子炭工廠的機具,烤爐與壓縮機仍保存在廠房內
  • 27原子炭工廠是利用製材後木屑加以烘烤、壓縮,製成圓筒形的原子炭 原子炭工廠是利用製材後木屑加以烘烤、壓縮,製成圓筒形的原子炭
  • 修復完成的原子炭工廠修復完成的原子炭工廠
 
瀏覽人次:474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