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教堂及森榮國小

:::

長老教會教堂

民國四十一年林田山林場人口最多時期,阿美族牧師吳德成至森榮傳教,教友多數為阿美族人,初期無固定場所,是在教友家輪流聚會。民國五十三年二月美國籍牧師馬好留博士蒞會證道,鼓勵教徒興建教堂,經與林場協調在邊陲地帶取得土地,由教友們捐款及其他教會支援,經教友們合力自行建造,於當年八月落成。
民國七十五年在教堂旁興建牧師宿舍。
民國九十年元月因教堂老舊年久失修,屋頂嚴重漏水,於是召開信徒大會議決于以重新整修,當年二月二十一開始動工,並請信徒曾約翰先生設計施工,四月十五日完工重新落成啟用。
 
  • 21長老會教堂是基督教友的信仰中心 長老會教堂是基督教友的信仰中心
 

森榮國小

日據時代林場的子弟們都必須到三公里外的「萬里橋公學校」(長橋國小前身)就學。
台灣光復後林場員工為了子女就學需要,積極爭取在林田山設立小學,終於民國三十六年創立了「森榮代用小學」(見註解);民國三十八年改名為「林田山分班」;民國四十三年九月改名為「長橋國小森榮分校」,年紀較小的一年級至三年級學生在此上課,至四年級起還是得前往三公里外的長橋國小就讀。
時代的進步,林場經費充裕,便在中山堂東側山坡地另闢建一完整校地,民國四十七年十月一日森榮國小成立,中、高年級學生不必再遠到長橋國小就讀,可以一年級唸到六年級,造福林場的子弟,學生人數最多時是在民國五十五年,全校共有十二個班級四四七人。
當時初中採聯考制,森榮國小的畢業生都有不錯的表現,多數學生的成績可以分發到花蓮中學、花蓮女中、鳳林中學等學校,升學率不亞於花蓮市區的明星小學,所以有許多鄰近地區的學生,也會慕名越區前來就讀。
民國七十年林場經營型態漸漸改變,林田山居民減少,因此學生人數銳減,至民國七十六年八月一日森榮國小改為長橋國小分校,延至翌年八月一日正式廢校,森榮國小終於隨著林田山林場走入歷史。

註解:代用小學
早期大公司、廠、礦業者為了員工子弟的就學需求,向政府申請立案設立的「私立小學」,一般稱為「代用小學」。如台糖公司光復糖廠的「大進代用小學」、台灣紙業公司林田山林場的「森榮代用小學」等皆是。
森榮國小民國七十七年廢校,留下的老舊教室森榮國小空曠的校園曾是擁有十二個班級的學校。
 
  • 22森榮國小空曠的校園曾是擁有十二個班級的學校 森榮國小空曠的校園曾是擁有十二個班級的學校
 
瀏覽人次:413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4